close

狂骨之夢優惠套書

狂骨之夢


 

不知道能繼續忍受京極堂系列的人有多少?我個人是希望還有很多,這樣出版社才可能繼續出版吧,不過根據自己周遭朋友的看法,陣亡的人越來越多了,後市不妙!


但我自己依舊很欣賞京極夏彥,他又是我所認為另一種典型的天才作家!信手拈來都是題材,天馬行空的創意,而更重要的其實是京極夏彥說故事的能力,雖然多數陣亡的人都是因為京極夏彥囉哩吧說講了一堆引經據典的話,但我覺得,正是這些引經據典的話,讓京極夏彥的故事增添色彩!


我從姑獲鳥之夏開始看,雖然故事結局很芭樂,但順著京極夏彥說故事的方式看下來,卻一點都不這麼覺得,而SHANICE說她看到引經據典說教的部分就跳躍著看,看完之後,對他的評價就很差!我想:這是因為,沒有把自己當成是關口,沒有進入京極夏彥建構的迷霧中,就無法享受讓京極堂驅魔的樂趣阿~

 

 


另外,其實因為我完全不懂日文,當然也沒有看過這本書的日本原文,這麼說很不適合,不過我覺得,這部作品的敘事方式很「卡」,閱讀的不是很順暢,也是我看京極堂系列以來最難過的一本,有可能是如同我前面說的,京極堂出現的太晚,因此前面很不順,但也有另外一個可能,那就是翻譯者的文筆......


順著京極夏彥寫作的軌跡來看他的作品,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第一本書「姑獲鳥之夏」一舉把推理小說拉近鬼怪的世界;第二本魍魎之匣則建構了一個每個事件看似相關,但其實各自獨立的時空;而這一本則是讓關口等人還停留在前一個時空背景,努力想讓每個看似相關的事件想成獨立事件,卻發現原來它們真的是相關的事件,而且空間橫跨日本各地、時間跨越好幾個世代......。

 

 

此外,這部作品使得京極堂系列走向「新本格派推理」的境界,純粹的迷團,純粹的解謎,迷團解的非常的精彩,但對我來說,由於京極堂出現的太晚,少了他的說教,讓我少了閱讀京極夏彥前兩部作品的樂趣!

 

不過在這本「狂骨之夢」中,京極堂實在是出現的太晚了,而且出現之後,就已經開始要準備破題驅魔了,就如同我前文說的,少了京極堂的說教,前面的謎團就真的只是謎團而已,沒能真正的進入到著魔的境界,因此也跟著讓京極堂的驅魔儀式略顯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