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明人的小屋

透明人的小屋 the invisible man’s virus

 


島田庄司以復興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為自己的目標,因此所創作的小說幾乎都是本格派推理,雖然我並沒看過他全部的作品,但這是我看到他寫的唯一一本可能不是純本格派推理的小說。


而這一本書,可能是除了「占星術魔法殺人事件」以外,我所看過他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一本。

 


不過者本書,雖然在文字上仍然存在著這樣的缺陷,但是至少劇情合情合理,瑕不掩瑜。而讓我對這本書加分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本書展現了島田鮮少表現的對人性的關懷,對社會體制的衝擊,因此我喜歡這本書,即便這本書在島田的作品中不算知名的!

 

我對日本的新本格派,一向沒有太多的好感,因為他們執著在「欺騙讀者」,無論是用詭計、文字、腔調、時間差、陷阱......等,往往都有邏輯上的繆誤,犯人想要脫身其實都有更簡單直接了當的方法,而作者讓犯罪者選擇這些方法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愚弄讀者。這是我非常無法接受的一點!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