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之女(全)

我一拿到這本書,便迫不及待地打開,然後,一口氣讀完,中間即使要吃晚餐,也邊吃邊看;老婆催促著我帶小J去洗澡,也捨不得放下這書。這本書,實在精彩。

寄居蟹,找尋適合自己的殼,但他會長大,等住不下原本的殼,便會再次找尋適合自己的新殼。

家庭主婦留美子,因為兒子意外過世打擊過大而放棄生活,對丈夫及三個女兒都不理不睬。某天,她在家門口遇見一個疑似被棄養的髒瘦小孩,而他和自己身亡的兒子名字同音。

難不成,他是上天派來填補她傷口的……留美子力排眾議收留了小男孩,但幾天後,身穿白色洋裝、臉抹厚厚白粉的可疑女子「山口葉月」出現,她自稱是遭受家暴、無家可歸的男孩母親。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日本思考權威教你用「忘卻力」整理腦袋,輕鬆提高記憶力,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這本書的重點是改正人們對於記憶與遺忘的既有錯誤觀念,導入作者外山滋比古的想法:認為遺忘甚至比記憶還重要這樣顛覆既有傳統想法的觀念。 

書的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因為作者說出了和我內心深處一樣的想法:「我們必須牢牢記住學校裡教的東西,不可以忘掉,......,如果忘掉而答錯的話,就會被扣分受罰。......不忘事、記得牢、記憶力好的人就是「聰明」。相反的,健忘的人就是「笨」。」雖然這是日本人寫的書,但這些話套用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完完全全適用。 

我們的學校教育,只是在教導大家記憶,而不教大家思考。考試也是如此,不是是非、就是選擇,永遠有標準答案。因此考試成績的高低,其實考的就是學生記憶能力的好壞,但這卻被當成一個學生「聰明」與否的衡量標準。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給活著的我們‧致逝去的他們:東大急診醫師的人生思辨與生死手記


我喜歡這本書,因為作者的觀點,與我幾乎相同。

作者是急診室的醫師,看過更多的生離死別,因此他對人生的看法,更為具體,也更為透徹。

作者雖是現代醫師,但並不全然僅偏向現代醫療,書的前幾篇文章,即提到"氣"、"雙手的療癒力量"等非傳統西方醫療的觀點。

而其中雙手的療癒力量,我最近頗有體驗。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雪蟲

小說家的職志,便是說個好故事。以這個角度來看,堂場瞬一的雪蟲這本書,說了一個很好聽的故事。

警察辦案這樣的主軸,在偵探小說的近代史中,算是正統。因為現代社會,事實上不允許私人復仇,國家機構成了刑事訴追的唯一權力。因此如果牽涉到刑案(偵探小說最多的殺人案),古典推理小說中的神探出現,就顯得不合時宜。但,以警察為背景的小說有一個先天不宜的點,那便是警察畢竟是真實的存在,且是制度性的存在,自然侷限了小說家最愛的天馬行空,因此,警察辦案的偵探小說,要能寫得好看,著實不容易。

堂場瞬一的這本雪蟲,是以刑警鳴澤了辦案為背景,更特別的是:明澤了一家三代,從祖父、父親到他本人,都是刑警,算得上一脈相承。明澤了和祖父感情好,和父親則相當不合。建構了這樣的家庭背景,就讓讀者在看偵探小說的時候,有了除了追尋兇手以外的樂趣。此外,凶殺案的目擊證人之一是初戀情人的設定,也給了讀者額外的感情調劑。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狄更斯與祖德

 

《狄更斯與祖德》書名中的狄更斯,便是創作出《塊肉餘生錄》、《遠大前程》、《孤雛淚》、《小氣財神》等巨著的偉大作家。而祖德則是取材自狄更斯未完成的最後一本小說《艾德溫·祖德之謎》(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 

本書作者丹.西蒙斯擅長創作以真實人物、事件為背景,融合想像讓讀者入迷的奇幻小說。諸如:《極地惡靈》是以以英國探險家約翰·富蘭克林為主角,敘述他在1845年率領幽冥號(HMS Erebus)、驚恐號(HMS Terror)前往西北航道,探險北極的故事。《山之魔》(The Abominable)則是以3位登山家為主角,他們受到布羅姆利夫人雇用,準備前往聖母峰搜尋失蹤的波希(布羅姆利夫人之子)下落。(詳參: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43965157) 

這本書可稱磚塊書,背景又是19世紀中的英國,人物是舉世聞名的文學家,說真的,得靜下心來才能開始領略作者形塑的魔幻世界。但讀這本書,可算得上是倒吃甘蔗,越吃越甜。書裡面寫的是狄更斯最後五年的時光,自從狄更斯在一場車禍意外受到驚嚇後,精神便開始不穩定,身體健康也走下坡。但這期間,狄更斯仍然努力不輟,創作不歇。而書中的祖德,究竟是真?是假?是鴉片造成的想像人物?還是被催眠後創造出來的虛假空間?在這本書中,給了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讀本書的樂趣,不僅在追尋狄更斯最後五年和祖德周旋的過程,也不只是跟著狄更斯好友威爾基•柯林斯的腳步探索19世紀中倫敦城中最黑暗的地底社會,更讓讀者得窺文壇好友間的互相較勁,對於創作文學走向、文字運用、表達方式、銷售量、讀者反應、實際收益,無一不爭,無一不比。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