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魔的手毬歌

惡魔的手毬歌

作者:橫溝正史

 

我讀-橫溝正史-惡魔的手毬歌

 

鬼首村手毬歌

我家的後院裏  來了三隻麻雀

有一隻麻雀是這麼說的

俺是本地兵營的大老爺  愛打獵愛喝酒愛女人  特別愛的是女人

很有女人味的升斗店女兒  長得很標緻  但喝酒是海量

用升來來量  用漏斗來喝  一整天都不離酒

還說不夠喝  結果被趕回去了

被趕回去了


第二隻麻雀是這麼說的

俺是本地兵營的大老爺  愛打獵愛喝酒愛女人  特別愛的是女人

很有女人味的秤店女兒  長得很標緻  但是個小氣鬼

大錢幣小錢幣都拿秤來量  一天到晚計算每天還債錢

還說沒空睡覺  結果被趕回去了

被趕回去了


第三隻麻雀是這麼說的

俺是本地兵營的大老爺  愛打獵愛喝酒愛女人  特別愛的是女人

很有女人味的鎖店女兒  長得很標緻  地方有名的大美人

大美人的鎖出毛病  鎖出毛病鑰匙就不合

就說鑰匙不合  結果被趕回去了

被趕回去了


我借給你一貫了

 

 

 

這首鬼首村手毬歌,正是「惡魔的手毬歌」中貫穿全書最重要的關鍵。

 

回想起來,我第一次看橫溝正史的小說,可能是20年前的事了,當時看的第一部小說是「獄門島」。那部小說中陰森的氣氛,真是嚇到當時的我了。也因此,橫溝正史這個名字徹底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而他也一直是我認為日本本格推理小說的代表人物。

 

我隔了很久之後,才看了他的第二本小說,惡魔前來吹笛。距離他創作的年代早已不不知過了多少年,而距離我第一次看橫溝正史的小說也過了十多年,但我依然輕意的就傾倒在它的詭異氣氛中,也同是確認了大師之所以是大師的真正理由。

 

這次趁著網路書店出清的好時機,一口氣抱回了惡魔的手毬歌八墓村犬神家一族三本大師的經典名著。趁著寒流肆虐不想出門的週休假日,一口氣看完惡魔的手毬歌一書。

 

不知道是翻譯的關係,或是其它原因,我總覺惡魔的手毬歌沒有獄門島或惡魔前來吹笛來的陰森恐怖。全書的場景仍然是在一個封閉的農村中,時間也拉長了二十餘年,同樣牽扯到不同家族、兩代之間的恩怨,也有美女被害。但......我總覺得金田一耕助在這本書中顯得像是插科打渾的人物,時不時還有一些搞笑的片段出現。

 

在這本小說中,犯人的犯罪手法並不是最重要的謎團,距今20餘年前發生的命案才是真正的謎團,而20多年後隨著第二代漸漸成長,同時回到家鄉再聚首,卻再次引爆了另一個殺人狂魔現身。

 

殺人的手法並不是橫溝正史著墨的地方,為何會發生這些命案才是他所關心的謎團,抽絲剝繭之後,謎底徹底解開,案件破了,但卻沒有成功阻止任何一個人死亡......。

 

這本書巧妙的運用了童謠殺人的手法,但如同我一開始說的,我覺得力度有點弱,陰森詭異的氣氛應該是橫溝正史的專長,但在這本書中卻沒有完全展現,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