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去你以後After You

 

 

我讀-失去你以後 After you

 

故事開始的時候,主角艾莉已經在倫敦陪伴著她的教女-蘇菲,因為蘇菲的媽媽,同時也是艾莉最好的朋友-露西,在陪同蘇菲上學的途中,遇到搶劫殺人事件,被殘忍的殺害了。目睹整個發生經過的蘇菲,決定閉口不說話-也許因為這是八歲的她,能夠依靠自己力量對抗這個世界的唯一方式。

 

因此,艾莉來了倫敦,照顧他的教女;但也因此,她陷在倫敦,漸漸遠離了她原本的生活,她的丈夫。地球從來沒有因為這個世界少了幾個人而停止運轉,甘迺迪被刺殺時沒有、同樣的,露西的死也沒有讓地球停止轉動。但死亡,確實有能力影響周邊的人事物,更弔詭的是:我們明知死去的人不希望還活著的人受到影響,但相反的,與死者越親近的人,感受到的傷痛越深、受到的打擊越重。

 

而且,死者永遠停留在死去的那一點,甚至是活在最美麗的那一刻。但活著的人卻必須繼續面對現實的生活,面臨衰老,甚至得知亡者極力保守的秘密。

 

隨著艾莉待在倫敦的時間越久,她發現了她深愛的摯友隱瞞了她在遇害前幾天,其實已經準備拋下原有生活的一切-包括蘇菲,與另一個有家室的男人私奔到巴黎。有兩件事是艾莉無法接受的:一是她被排除在外,未獲告知;另一個則是露西居然連蘇菲都想拋下……。

 

艾莉曾經懷胎八月,在做好一切迎接新生命的準備後,胎兒卻失去了心跳,從沒真正來到這個世界。因此她視蘇菲如己出。同時也因此,讓她的婚姻生活產生一個巨大的鴻溝,讓她與丈夫之間的關係覆上了巨大的陰霾。婚姻關係原本就是十分脆弱的一種關係,一但有了外力介入,產生了裂縫,沒能及時修補,裂縫很快就會變成鴻溝。

 

這時讀者才會明瞭:艾莉待在倫敦,固然是為了她的教女,但也不乏想脫離現實生活的因素。只是如同我一直以來的想法:逃離,從來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頂多只是遠離問題罷了!

 

故事的終點,留待讀者跟著作者的腳步,慢慢品嘗。

 

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以前讀過一本類似題材的小說:不存在的女兒。以我個人的淺見,這本比不存在的女兒好看。人際關係是由一件又一件為小的事物糾葛而成,絕對不會只受到單一事件影響,光是這一點不同的描寫方式,就足以讓兩本書分出高下。同時,本書的作者不乏寫作的幽默感,對於文字的運用也顯得嫻熟且有韻味,都為這本書生色不少。這是一本值得用心品嘗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