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_默默-600x695.jpg

默默 MOMO

作者:

麥克安迪(Michael Ende)是德國當代最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他於1929年出生於德國的巴伐利亞州,父親是著名的超寫實派畫家。他於慕尼黑戲劇學院畢業後,從事一段時間的演員`導演和電影評論工作,之後全力投入文學創作,這份經驗使他後來的創作特別具有戲劇效果。他對寫作非常認真執著,他的第一部作品<火車頭大旅行>甫推出即獲〔德國青少年文學獎〕,1973年完成<默默>這部鉅作,再度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說不完的故事>還曾搬上大銀幕,拍成電影〔大魔域〕,風靡一時。作品曾被譯成40多國語言,銷售量高達一千萬本以上。

 

最近讀了德國作家麥克安迪的兒童文學作品《默默》,深受啟發。這本書表面上講述了一個流浪少女 Mo Mo 的故事,但其中蘊含的哲學意味卻值得各個年齡層的讀者細細品味。

Mo Mo沒有什麼神奇的力量,唯一會做的就是傾聽別人的對話。然而,這個看似不起眼的特質,卻吸引了整個村莊的人們聚集到她身邊,向她傾訴心中的煩惱。Mo Mo雖然沒有能力解決問題,但當人們能夠將自己的問題說出來之後,往往自己或旁人就能找到解決之道。

某天,一群灰衣人來到村莊,自稱是「時間銀行」的業務員。他們鼓吹人們節省時間,將無意義的浪費時間行為省略,例如關心別人、作夢、遊戲、休息等。他們保證,如果人們每天都能節省下一定的時間存放在「時間銀行」中,銀行將會在未來支付高額利息。

這個誘人的提議讓村民們心動不已。他們開始節省時間,將原本用來做這些「無意義」事情的時間都存入了時間銀行。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孤獨、冷漠、麻木。他們的生活失去了樂趣,也失去了與他人交流的渴望。

Mo Mo意識到灰衣人的陰謀,她決定阻止他們。她帶領村民們摧毀了時間銀行,將被奪走的時間還給了每個人。

 

《默默》中有一段謎語很有意思:

三個兄弟居住在一個房子裡。

他們雖完全不同,可是, 當你想分辨他們的話, 又會發覺他們長得一模一樣。

大哥不在, 不久以後才會出現。

二哥也不在, 剛剛出去。

只有三弟一個人在家。

若三弟不在家的話, 其餘的兩個人就不可能存在。

不過, 三弟之所以能夠存在, 乃是大哥能夠化身為二哥之故。

即使你想瞧瞧三弟, 眼睛所能看到的, 只有大哥和二哥而已!

你倒說說看, 三兄弟是一個人? 或者是兩個人? 或者--根本連一個也沒有?

你猜出了他們各自的名字嗎?

你能說出的話, 那表示你知道三個偉大的支配者。

他們共同治理一個國家-- 而且, 他們就等於那個國家! 關於這一點, 他們完全相同。

這段謎語的答案是時間。

大哥是未來,二哥是過去,三弟是現在。三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在現代社會,人們往往被「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所束縛。我們追求效率,追求成功,卻常常忽略了當下的感受和體驗。我們將大量時間投入到工作、學習等「有意義」的事情中,卻忘記了生活中的樂趣和美好。

《默默》提醒我們,時間的價值並不在於它可以用來做什麼,而是在於它本身。我們應該珍惜當下,享受生活,而不是將時間存入虛幻的時間銀行。

 

我非常喜歡《默默》這本書。它以淺顯易懂的寓言故事,探討了深刻的哲學命題。書中 Mo Mo 的形象純潔善良,她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時間的珍惜,讓我深受感動。

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被時間的洪流裹挾著前進,而忘記了停下來思考,思考生命的意義。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啟發,讓我們更加珍惜當下,享受生活。

 

以前跟朋友說過一段話『年輕的時候多做一些傻事,老了以後值得回憶的事情就更多』如果只是有效率的過生活,我很懷疑老了以後,會留下什麼值得回憶的過去嗎?

大多數美好的事物都不是美在事物的本身,而是在完成那美好事物的過程以及我們所花費的心力。自家的小孩總是特別漂亮、自己完成的作品特別有生命力、自己煮的咖啡特別香......這些,其實都因為我們曾經灌注了自己的心力在其中,因為我們對他們花費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文學 默默 MOMO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