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弒警犯-馬丁‧貝克刑事檔案


這本小說對我來說,算是一本『政治正確』的小說,這麼說其實在用語上並不精確,因為這本書跟『政治』一點關係都沒有,它主要在處理的其實是警察制度以及工業化國家的犯罪問題。而我之所以說這本小說『政治正確』,那是因為作者的主張跟我的想法吻合。


基本上作者認為警察制度的最大問題是太過於強調警察的威權,以及賦予警察過多的權利,以致於書中殺警案的發生,其實是導因於警察太過強烈的防衛意識。


其次,關於犯罪問題,作者認為整體社會的運作不良導致產生了太多不見容於社會的邊緣人,惡性循環之下,才使得犯罪的人口數增加。


再來,關於警察體系,作者基本上以官僚體系作為描繪的基準點,而對於犯罪行為人則以受迫害的角度來描寫。對我來說:這都屬於『政治正確』的範疇。

不過我自己也強調過很多次了,對我來說,小說的目的不在『文以載道』,小說唯一的評判標準就是『好不好看?』


而我覺得這本小說,並不好看!


不過這可能部分受限於最小說的型態,作者為了更真實的描寫實際在社會上發生的事件,於是讓兩宗犯罪案件在同一組警員的調查中同時進行,除了符合真實情況外,另外一個目的可能在表現作者的價值觀(也就是書中的警察隊兩宗犯罪事件的價值觀,如何調配警察配置......等)


不過,因為這兩宗犯罪的關連性實在太低了,以致於在我看書的感覺是,徒增了書籍的厚度,拖累了緊湊感,減少了看小說的樂趣。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