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物語

最初物語

 

這是宮部美幸創作的「時代小說」中的其中一本,以捕吏茂七為主角,解決一個又一個江戶時代的社會案件,推理的色彩其實不重,但有濃濃的江戶時代風情以及當代市井小民的描繪,更多了宮部美幸的情感投射!


這本書中收錄的文章,主要是短篇小說集,但是有一個身為捕吏的茂七作為主角來連貫每一篇故事,而每一部的短篇小說中仍然有相關的地方,因此讀來十分的順暢。而且雖然是短篇小說,但每一個人物都有其個性,宮部美幸的寫作功力可見一斑。

 

不過書中留下了一個在江戶城中賣豆皮壽司的「前武士」,似乎為了找人而隱身市集,偏偏到最後一篇結尾都還沒揭露他的真實身份,看了讓人有點心急,而再看宮部美幸的作品集,似乎也沒有再以茂七為主角的創作了,難道這就胎死腹中了嗎?


推理的色彩在這本書中其實並不濃厚,我想宮部美幸從出道開始,創作的重點就不在於高難度的解謎技巧,而是著重在人性的刻劃之上。

 

我一直覺得,女性作家的筆調比較柔和,也比較容易在文字中顯露出特有的女性關懷,從早期的夏樹靜子,到現在的宮部美幸,都可以感受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