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其實是非常迅速的,主要是因為作者用非常輕快的筆調,又帶著一點點恐怖不可思議的氣息,吸引著人一直讀下去,因此篇幅頗厚的一本書,其實我只花了不到一個晚上的時間就看完了。


不過看完之後,我第一個想法是:我再也不看所謂的日本新本格派的任何一本小說了!(話是這樣說,不過自己也知道,對一個文字中毒的人來說,這樣的決心維持不了多久的)。


其實我對這本書的評價還不錯,因為這本書至少沒有出現一般新本格派很容易出現的邏輯繆誤,而且作者巧妙的利用小學生作為主角,也可以避免掉很多人物性格的問題。而且作者所設下的文字陷阱,老實說除了「所婆婆是一隻貓」之外,其他的大抵上在書的前幾章節開始我就已經是做如此的猜想在閱讀,因此並不覺得被騙。


那為什麼在我覺得這本小說的邏輯性沒問題,作者運用文字的功力也沒問題,卻依然不喜歡這本小說呢?我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自己覺得本書作者道尾秀介的風格很像綾辻行人,而且很不幸的是像他後期的作品。綾辻行人早期的作品是以向島田庄司致敬為創作基礎,因此雖然作品的邏輯性有問題,但至少都創作出了一些詭計,但是到了中後期的作品,幾乎連詭計都懶的用了,只用『文字騙局』-也就是只執著在他(或她或它或牠......)或者是「引號」「非引號」等等文字陷阱而已。


不過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感受到這種文字的騙局,所以並不算被騙到,因此可以用較為順暢的心態來讀這本小說。


而書裡面也許作者會引以自豪的,就是推理結果一次推翻一次,推翻了有三四次之多,但是對我來說,這其實是一個敗筆。我以前看"我的野蠻女友2"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覺,一個結局到了高潮,然後出現一個反高潮,最後又來一個反反高潮,到真正的結局到了時候,我已經彈性疲乏了。正所謂『一股作氣,再而竭,三而衰』。更何況,這本小說裡面所有的推論都是同一個人做出來的,一次又一次的推翻自己,三次已經是極限,多了就讓人生厭了!


我一直認為,評斷小說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好不好看?很可惜的是在看道尾秀介的這本書,我感受不到作者想寫出一本好看的小說這樣的心態,我所感受到的只有作者想寫出一本欺騙讀者的小說這樣的心態。這種心態,其實會抹煞掉作者優秀的寫作能力,因為作者傾全力只在修改一些用詞淺字,讓讀者掉入陷阱卻又對作者無法批判,把才華用在這裡,我是覺得太浪費了!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