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舉辦全中運,國高中生停課。難得的假期,就安排出遊吧!

原來考慮過出國,但沒什麼FU。最初安排合歡山行程,但因為月初花蓮大地震而取消。

想來想去,還是宜蘭較為平易近人。

星期日的雪隧,或許是因為花蓮地震餘威猶在,完全沒有塞車,一個小時不到就從台北到了宜蘭。

原來就打算在宜蘭吃早餐,但城隍早餐店沒開,文昌豆漿排了長長的人龍,後來選了早就列在名單,但還沒吃過的文昌炸醬麵。

這家老店提供的炸醬麵份量十足,價格親民,有粗麵和細麵可選,搭配自家製的炸醬與湯品,是一頓簡單卻滿足的美食體驗。


文章標籤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蠍子讀-橫山秀夫-《半自白》-用生命守護的秘密

半自白

日本推理小說,向來有所謂本格派跟社會派的分野,而兩者的勢力,恰如驗證中國道家的哲學「物極必反」一般,當本格派的發展到了極致,就會有社會派來爭鋒頭,但在以松本青張為首的社會派發展最蓬勃的同時,卻又有新本格派的復興。橫山秀夫可以說就是在新本格派的壓制下,依然堅持創作社會派推理小說,並且成為創作日本警察小說的翹楚,他成為堅持「一筆入魂」的社會派作家,號稱日本文壇「平成的松本清張」。

橫山秀夫出生於1957年1月17日,曾當了十二年的記者。藉由這十二年的經驗和觀察,使他對日本的司法行政,累積了相當多的知識,對警方內部問題的認識更深。因此他從第一個作品『影子的季節』開始,就在探討日本警方的各種問題,同時他對角色的刻劃也頗有功力,擁有能夠透過文字就讓我們在腦海裡清晰描繪書中所有人物的功力。 1991年以「魯班的消息」獲第9回山多利推理小說大賞佳作;1998年以「影子的季節」獲第5回松本清張賞;2000年以「動機」獲第53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短編部門獎。『半自白』這本書則在2002年榮獲「週刊文春」評選為「2002年Best 10」第一名、「這本推理了不起!」評選為「2003年Best 5」第一名。


『植村先生,你沒有想要保護的人嗎?』...他(植村)想不起來任何一張臉,任何一個名字。這句話,在書中主角行兇後,仍可問心無愧的提問。

文章標籤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蠍子讀-藤井樹-《十年的你》:難看

《十年的你》是一本由藤井樹撰寫,商周出版於2005年出版的小說。之前通過朋友的推薦引起了我的注意,但其內容和敘事方式卻讓我覺得慘不忍睹。

我並不排斥輕小說,對於芭樂劇情接受度也算高,例如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這樣的劇情,也讓我覺得挺好看的。然而,《十年的你》在敘事合理性方面的缺陷,卻不容小覷。小說創作固然可以天馬行空,但它也需要基於現實生活的合理性。作者的生活經驗在此扮演了重要角色,缺乏足夠的生活經驗可能導致創作出與現實脫節的作品。

例如,書中描述主角的父親是一位退休教師,卻聽不懂外省口音,這在現實中似乎不太可能。這種設定在故事中顯得牽強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在台灣,尤其是像高雄這樣的多元文化城市,能夠理解不同口音是很常見的。此外,主角的父親在退休後的行為模式也與他的背景設定不符,這進一步削弱了故事的可信度。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蠍子讀-《致命的均衡》:一部結合經濟學的推理小說

 
致命的均衡: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 The Fatal Equilibrium

《致命的均衡》:一部結合經濟學的推理小說

馬歇爾.傑逢斯的《致命的均衡》是一部結合經濟學原理與推理劇情的小說,帶領讀者進入哈佛經濟學家的世界。這本書不僅是一部推理小說,更是一本關於經濟學的課外讀物,充滿了引人入勝的經濟學案例與謎題。

然而,即使是最精心編織的故事,也可能存在邏輯上的瑕疵。在《致命的均衡》中,有兩個明顯的問題點,這些問題點不僅影響了故事的連貫性,也影響了讀者的閱讀體驗。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白蓮花大飯店》是一部充滿諷刺意味的喜劇劇情類型的美國電視劇,由麥克·懷特開創。該劇以獨立單元劇的形式呈現,每一季都在不同的豪華度假勝地展開故事,揭示了看似完美的旅客、開朗的員工,以及風景如畫的度假地背後的黑暗與複雜性

蠍子看-《白蓮花大飯店》第一季-美國諷刺喜劇

第一季共六集,每集聚焦一組主要角色。

  • 第一集:莫頓一家是一對富有的夫妻,他們帶著自己的子女和孫子來度假。莫頓夫婦的婚姻關係緊張,他們的子女則各有各的問題。
  • 第二集:莫頓家的親戚奎因一家也來到了度假村。奎因一家是一群吵鬧的家庭,他們總是給其他人帶來麻煩。
  • 第三集:莫頓家的員工尼基和貝拉也住在了度假村。尼基和貝拉是一對情侶,他們正在經歷一段感情危機。
  • 第四集:度假村的經理阿曼達正在努力維持度假村的良好形象。然而,他卻遇到了各種各樣的麻煩。
  • 第五集:度假村的客人們開始逐漸暴露自己的本性。一些人開始變得更加自私和貪婪,而另一些人則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
  • 第六集:度假村發生了一起悲劇事件,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響。

蠍子看-《白蓮花大飯店》第一季-美國諷刺喜劇

珍妮佛·庫里奇(Jennifer Coolidge)

庫里奇是一位美國女演員,曾出演過《美國派》、《律師事務所》等多部影視作品。在《白蓮花大飯店》中,她飾演了富有的白寡婦塔妮亞·麥克沃頓。庫里奇的表演獲得了廣泛好評,她也被認為是該劇中最出彩的角色之一。

文章標籤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