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愛珍娜

寵愛珍娜

 

我讀-寵愛珍娜

 

我記得在我念國一的時候,數學老師曾經問過我們全班同學一個問題:人的靈魂存在人的身體哪一個部分?

 

其實一開始我們是連問題都聽不懂的,後來老師接著問:靈魂在人身體的左半邊還是右半邊?上半部還是下半部?

 

這才引發同學的討論。我記得第一個同學說:靈魂存在大腦中。接著又有人說靈魂在心裡。也有人說靈魂存在人的身體全部。

 

不用說,這些答案都有致命的缺陷。如果靈魂存在人的身體全部,那麼因傷殘疾的人,靈魂是否有缺陷?心或腦袋失去了身體,如何證明靈魂的存在?

 

這個問題不只對國一的我來說太困難,對現在已經年近不惑的我來說,還是無解。而我一點也記不起來,為什麼當年數學老師會在課堂上問我們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因此一直跟著我這麼許久的時間……。

 

會提起這段小故事,是因為寵愛珍娜這部小說的主軸,和上面這個問題脫離不了關係。

 

如果有一天,生物科技真的進步到可以創造出人體所有的器官,那人類是否就進入不死的時代?人體會自然老化,如果科技進步到老化的器官可以用人造產品換掉,功能甚至更好,那麼全身器官都換新了的人,還是原來的人嗎?

 

我在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曾經讀到這麼一個故事:

當喬在北極冰天雪地裡服兵役時,遇到一個怪怪的同僚,他在思考一個問題,他的飛機已經出廠很久了,服役很多次,因此有很多的損傷,但也被修補好了,現在還能正常運作,但是他想不懂的問題是,如果這架飛機全部的零件跟外殼都已經換過了,那麼他還能被當作是原來出廠的那架飛機嗎?

 

以現代科技的發達,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快就會來到我們真實生存的世界。諸如複製人的倫理衝突,遲早我們得要誠實的面對。當我們有能力可以讓摯愛的人延續生命,我們會選擇尊重自然界生老病死的生態?或是選擇人定勝天讓摯愛的生命繼續延續?

 

這本書作者更厲害的一點是,她除了讓讀者思考上述的問題,更讓主角直接面臨自我存在的衝突,因而引發一個追尋自我存在的好故事。如果人的回憶可以複製,那麼被複製出來的回憶移植到一台機器上,那還是原來的人嗎?如果生物科技可以進步到完全複製一個人的外貌,但少了這個人的回憶,那麼這個人會被認為是原來的那個人嗎?如果上述兩個狀況完美的結合,那麼複製出來的人是原來那個人嗎?

 

看完這本「寵愛珍娜」之後,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思考空間。



3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