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森林


出版社對這本書的推薦語是「這本書不需要多餘的廣告詞,只需要你親自一讀!」我認為恰如其分,一點都不誇張!


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回頭尋找關於作者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的相關資料,我幾乎不敢相信這是這位作者的第一本小說,這本書的佈局完整,人物刻畫清楚,劇情高潮迭起,當我看完書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決定要把這位作者所寫的書納入我的藏書目標,這才發現,這不過是這位作者的處女作,就已囊括榮獲「愛倫坡獎」、「安東尼獎」、「麥可維提獎」、「巴瑞獎」等四項「年度最佳處女作」大獎,絕非浪得虛名。 

 

本書的主角羅伯是位愛爾蘭重案組的警探,奉命調查一件12歲少女的謀殺案,這件案子和羅伯產生直接的關連,並進而影響了羅伯的警探生涯,因為屍體發現的地點就在羅伯家鄉的森林中,而羅伯在12歲的時候,和他的兩個同伴在這片森林裡失蹤了,最後只有羅伯身上沾血回到村莊,他的兩個朋友則從此人間蒸發,沒人知道下落,也沒人發現屍體。羅伯可能是唯一的線索,但他失去了這一段記憶,未能提供任何幫助。因此羅伯在20年後遇到類似的事件時,他在心中毫無根據的希望這是同樣的兇手所為,想要藉此找回當初同伴失蹤的真相以及自己消事的記憶。

 

這個故事就這樣在現實的時空與羅伯虛擬的20年前的時空中交錯進行!而作者塔娜.法蘭琪說故事的技巧相當的好,讓人讀來毫無窒礙的感覺!

 

除此之外,作者對於羅伯警探與凱西警探搭配辦案過程的描述,也讓人拍案叫絕,讓人覺得天底下最合適的拍檔,莫過於此。作者這麼寫道「各位不妨回想自己第一次談戀愛或做愛的經驗,你的心彷彿爆炸開來,讓你看不清四周,指間有如通電吱吱作響,整個人從此徹底轉變。但我要跟各位說,這跟每天把性命直接交到對方手上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作者一直清楚的透過羅伯的話,說明了他和凱西警探是同袍關係,這關係或許比男女朋友跟親密,但並非男女朋友,這樣持續了好多年。但在辦這件案子的過程中,由於羅伯陷入過去經歷的影響太嚴重,以致於幾乎崩潰,在某天,他們終於突破了純友誼的最後防線,兩位擁有絕佳默契的夥伴上床了,羅伯無法面對這樣的轉變,其下場和我們想像的大致差不多,男女間純友誼跨越界線,大抵不會有好結果。只是羅伯和凱西這段關係,是因為羅伯的退縮,退縮到連夥伴關係都無法繼續維持而結束。最終只能落得:「在得知凱絲警探訂婚後,深夜撥電話給她訴說【所有事情,真的很對不起,我愛你,凱西,求求妳】但並沒有獲得回應,只剩下未掛斷的電話,讓羅伯在夜裡傾聽她的呼吸。

 

而這本書的推理過程,也是一絕,作者精準的描繪了警探的辦案過程,雖然多數時間是做白工,但卻可以讓讀者對整起事件有更多的觀察面向,而且對愛爾蘭這個國家有更多的了解。儘管最終的兇手出現得有點突然,但其實作者早已在故事進行中埋下一次又一次的伏筆,只是看讀者是否能不被其他謎團影響,看到作者精心佈局的深述而已!

 

這本書無庸置疑的絕對是一本好小說,也希望出版社能夠早日引入塔娜.法蘭琪的新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