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犬

巴別塔之犬 The Dogs of Babel

 


老實說,我必須承認我很嫉妒,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的第一本小說就可以寫得這麼好?這真的是一種寫作的才華。這是 的第一本小說,但是如果只看她運用文字的功力以及想像力的奔放,實在不得不讓人驚嘆她寫作的才華! 卡洛琳.帕克斯


而這樣子的作家,老實說,在台灣的作家比較少見,或許是歐美作家從小到大都受到推理、驚聳小說文化的薰陶,在他們的作品中,總是輕易的可以看到這樣的元素。不管是紅透半邊天的哈利波特或者是達文西密碼.....都有一個很好的特色-那就是運筆如行雲流水,而且有著謎題吸引你繼續看下去。 


這本小說也有這樣的特質,雖然一開始作者就告訴讀者,他想追尋的是什麼?不過透過兩線劇情的交互引導,用一個謎底來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而在這過程中,主角用了一個我們想都想不到的方式-希望透過狗的說話來告訴主角這個謎團,也相當程度的吸引讀者的目光,究竟該如何讓狗說話?而另一條主軸,則透過主角回憶起他們相識的過程,回憶起一些片段,對照現實發生的狀況,試圖了解女主角的心中祕密。 


主角想要了解女主角,如此親密的人,卻居然需要透過一隻狗才能瞭解,這毋寧是一件悲哀的事。但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我們與身邊的人多麼親近,總有一些角落是我們無法窺知的地方,甚至,就像書裡面出現的一個戴著面具的女孩,我們所能瞭解身邊的人其實只是戴上面具後的樣子罷了!
 


如果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那就是結局太弱了,沒啥高潮。而且主角早該知道女主角是『自殺』,卻故意呼愣讀者,這也是不道德的行為。如果,把小說設定成主角早就知道女主角是自殺,但是卻去追尋她為什麼在生活美滿的情況下要自殺的原因?我想這本書就更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