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熱愛的算式

博士熱愛的算式


這是我第一本看小川洋子寫的書,起因是SHANICE告訴我裡面有很多跟棒球有關的故事,她確實知道用棒球來引誘我是非常有效的!看完之後,我覺得可以再多找一些小川洋子的書來看,看一本書就可以知道一個作者的能力,這是我一直確信的事。

 

這本書用很平實的寫法,沒有高低起伏,沒有寓意,沒有深意,但有很多的小細節,有很多的真實,透過這些微小的事,讓我們進入一個平常人根本不可能會體驗的世界,那就是博士的記憶力只能存在80分鐘!

 

博士的大腦在一次車禍後受到損傷,雖然無損於他的智力,但是他卻只能停留在車禍發生之前的事,車禍之後的事,他只能記得最近的80分鐘。所以每一天,對他都是一個重新的開始。這個劇情很像亞當山德勒演過的一部電影-『我的失憶女友』,不過兩者是用截然不同的方法來表達。

 

博士熱愛數學,對於數學他是這麼說的: 

正因為對實際生活沒有幫助,數字的秩序才顯得優美。

永恆的真實是肉眼看不到的,也不會受到物質、自然現象和感情的影響,但數學可以解開真實的奧秘,也可以用數學來表現真實,任何東西都無法阻擋。

 

在博士的個性及其獨特的疾病相互影響之下,博士過著與眾不同的生活,而管家及他的兒子在某段時間中以真誠的態度進入了博士永遠也無法記住的生活,譜成了這本好看的小說。

 

在書中,博士引用「歐拉公式」來傳達「愛」這種情感,我原本不懂作者想表達什麼樣的概念,透過網友凱特喵的說明,才稍稍了解。書中這是樣寫「歐拉公式」~

雖然沒有圓的出現,但來自宇宙的π飄然地來到e的身旁,和害羞i握著手。他們的身體緊緊地靠在一起,屏住呼吸,但有人加了1以後,世界就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切都歸於0。

就我自己認知~
雖然人生不存在圓滿完美,但是宇宙中的人與人相遇,其他人來到自己身旁、握手、靠在一起相依偎,自己身旁多了1個人,因為產生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世界就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這不永恆的生命之中,儘管最終一切歸零,仍然有活過的回憶存在著,而零0不僅是符號、不僅是基準、不僅是數字,也能用數字表現"無"的狀態,把不存在變成了存在;如同活過的一切情感,雖不存在實體,卻確實存在。

這是一本表面平平淡淡、但看完會在心中充滿感動的好小說~

 

購書網址:博士熱愛的算式(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