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的組曲

紅的組曲


『事件÷推理+解決』一直都是土屋隆夫的創作理念,他也一直堅持著這樣的想法在創作本格派推理小說的路,因此,看他的書,即便很難在看完之後覺得有如發現了新大陸一般找到了讓人驚豔的小說,但也絕對不會有在看完之後讓人興起一股想撕書或是想殺人的衝動。


簡而言之,大抵上來說,土屋隆夫的創作道路,是比較平穩的。畢竟,雖然他的創作量不多,但無論以年紀或是以輩份來說,他都算是日本推理小說界的前輩了!


而且土屋隆夫的小說,總是帶著濃濃的文學氣息,這又是和閱讀其他本格派(特別是所謂新本格派)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就如同我一直對於看小說這回事的要求很低,我不在乎他是純情派小說、推理小說、文學小說....,我對小說的要求只有一個,那就是『好看』。
而好看的小說有一個絕對不變的特點,那就是會讓人一口氣不同的看下去,而且,總會在所剩頁數越來越少的時候想著,這個故事該怎麼結尾呢?


這本書裡面沒有詭計,也沒有不合情理的說詞,土屋隆夫從頭到尾把整本書掌握的非常的好,對於貫穿故事的主題『人生悲劇的第一幕,始自成為親子之時。』(引自芥川龍之介)也讓它在故事中很自然的發酵,並成為全部事件的導火線及結束事件的關鍵因子。


唯一要挑毛病,那就是連結兩人共同犯案的重要因素,雖然土屋隆夫解釋的很清楚了,但總覺得份量不夠,也許是因為只用了最後短短一兩頁的篇幅,無法讓我跟隨著故事的進展在背景中注入這樣的想法吧!不過這也是推理小說的悲哀,畢竟如果在前面的篇幅就說的太多,那就讓讀者失去猜兇手的樂趣了!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