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The Other 8 Hours: Maximize Your Free Time to Create New Wealth & Purpose

 

蠍子讀-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面的觀念,同時這也是我一直努力在做的方式。

 

書裡面揭櫫的第一個觀念是:

你一天睡(最多)8小時,工作(至少)8小時,剩下的8小時做什麼呢?作者提醒我們,無論一天剩餘時間是8小時還是8分鐘,都是黃金時段,不要浪費忽略。

只要能善用這段時間,就可以做到以下幾件事:

--更美滿的人生:花時間用心跟家人朋友共處,為一輩子的情感打下基礎。

--更豐富的心靈:利用下班時間閱讀、靈修,豐富自己的心靈生活。

--更富有:兼差賺取第二份薪水;或者進修、累積人脈,為下一份工作或創業做準備!

 

很多人看到這段文字可能會直覺的反抗:我一天扣掉睡覺和工作的時間後,根本沒有8小時!!!

 這是完全正確的想法,也十分符合實際。

 

但書裡面提到一個我以前就知道,而且完全信服的觀念。「如果要說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是公平的,那就是時間了。總統一天有24小時,我也是;世界首富一天有24小時,我也是;乞丐一天有24小時,很神奇吧,我也是。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娜麼可能造成不公平的,就是我們利用時間的方式了。」

 

如果有人繼續抱怨:總統及首富有很多人幫他們打理雜事,但我可沒有!這樣就太好了,因為這本書正是為了這些人而寫的。

  

我有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經常向我抱怨他工作時間太長(很神奇的他是公務員)、錢賺太少、生活沒有目標……等等。大約十多年前,我建議他如果想多賺一點錢:下班後可以去打工(想當然耳他並沒有做);如果想升官:他應該過年過錢多到長官家去拜訪(事實上他也沒有這樣做);如果想把生活過得有趣點,假日應該到處走走……。過了十多年,他已經隨著中華民國優秀的公務員升遷體制,薪水多了點,階級高了點。但他向我抱怨的次數並沒有減少,抱怨的主題也差不了多少。

 

我得這麼說:如果你的人生有問題,多數情況下,問題從來不是環境,而是自己。

 

在懂得好好利用時間之前,我們最先釐清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想要的生活目標、想要的生活方式。畢竟就算你開著時速300公里的法拉利跑車,如果你不知道終點在哪裡,還是到不了目的地的。

 

因此這本書第一章就告訴我們「把夢想放在你人生的第一位。」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夢想,那就先找出來。為有這樣,才有足夠的動力驅使你開始改變現在的人生軌道。

 

這本書對於處在台灣萬物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公司把上班時間定義為打卡制、下班時間定義為責任制;上有高堂、下有妻兒的苦命上班族,應該會有致命的吸引力。而且,只要開始做,生命就會開始改變。只怕你不做而已。

 

購書網址: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