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歲的最後心願

 

我讀-在我死之前-人生別留下遺憾

 

「每個人都會死,這件事我們全都知道。」

 

只不過知道是一回事,面對它,又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書中的主角泰莎(TESSA)在12歲時被檢查出罹患了血癌,從那時候起,她得認真的面對「死亡」這件事,因為,死亡並不是在很久的未來,而可能在不久的未來。

 

在知道自己罹患血癌的四年後,當她與病魔艱苦的搏鬥之後,當她能真正面對她即將死亡的這件事後,她為自己列了一張死前必須完成的事:

 

1. 性。

2. 選一天答應別人要求的所有事情。

3. 嗑藥。

4. 做壞事犯法。

5. 開車。

6. 出名。

7. 環遊世界(改成讓爸媽復合)。

8. 戀愛。

9. 讓心愛的男人陪自己度過夜晚。

10. 看著好朋友的小孩出世。

 

作者Jenny Downham珍妮‧唐漢非常精準的描寫出青少年卻面臨死亡威脅,產生的不甘心情緒,卻又轉換成找尋活下去的意義這樣的青少年特質。泰莎時而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其他人可以好好活下去,但自己卻必須面臨死亡倒數,時而又告訴自己:只有這張清單能鼓勵我繼續活下去。

 

廣義來說:每個人從出生之後就在等死。

 

但沒有真正面臨死亡威脅的人,多數時候總是得過且過的日復一日。唯有在真正面臨死亡威脅時,或許我們才會正視:死並不是生的對立,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這本小說並不嚴肅,作者透過非常平凡大眾化的口吻,藉由一個青少年面臨死亡陰影的心靈想法及實際作為,讓讀者體認:我們都有責任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我們都有責任讓自己在死亡來臨的那一刻不留遺憾,我們都有責任讓繼續活下來的人們可以開心繼續生活。

 

這是一本篇幅不大,卻震撼人心的好小說!

16歲的最後心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