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偵探研究


我一直很佩服詹宏志,也一直把詹宏志當成是天才般的偉人,當年會訂下謀殺專門店101本書,就是衝著他的名號。而店長也不負我的期望,謀殺專門店中選錄的書,真正讓我大大開了眼界!


這本書我認為是店長的「碎碎念」,碎碎念著自己深愛的「偵探小說」(店長似乎很排斥推理小說這詞),對偵探小說中的偵探,如數家珍,一會兒分析他們什麼時候出道的?一回而談論起他們執業的地點在哪兒?順便和讀者剖析這些偵探們的生財之道,還兼論這些偵探們乏善可陳的愛情史。


看著店長信手拈來,都是奇聞軼事,讓我讀得好不開心,馬上有股衝動,想把店長在文章中提到的書,重新再溫過一次,詹宏志的文字,就有這樣的魅力。


偵探小說這種「類型小說」,就如楊照所寫的序言中所說:所謂的類型小說,是不會有人只看一本的,例如武俠小說,如果您只看一本,那可能會被龐大武林所困惑,但如果您看了一系列的小說(不一定要同一作者喔),你就會發現一個武林架構,少林一定是名門正派、武當一定是耍太極拳的、華山一定劍術高超、丐幫一定要有打狗棒.......當你看多了,作者不需說明這些背景,你自然可以理解這個狀態......可以增加很多閱讀樂趣。推理小說也是如此,只讀一本推理小說,只能看到單一案件,但當看了很多推理小說之後,可以聯想到同樣的詭計曾經在哪本書出現過?兩個作者的表達方式有何不同?甚至如詹宏志一般,對推理小說的源流如數家珍,信手拈來,都是我們一般讀者沒發現的閱讀樂趣......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本書似乎是把店長曾經發表過的文章直接收錄(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因此有很多片段,在不同的章節中重複出現,如果把一篇一篇的文章分開來看,不會有什麼不妥,但一口氣看完這本書的時候,發現有趣的小事重複了兩三次,那就不怎麼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