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呢…

然後呢… Et apres…


我清楚的記得:很久以前當我還在校園的時候,曾經為了未來的工作生涯與生活態度與室友有過討論。當時年少輕狂、不知天高地厚的我,這麼說道「如果我知道我65歲的時候生活會是什麼樣子,那我寧可現在就死去。」「如果我老了以後,身體狀況無法自理,必須仰賴他人,那我會選擇立刻死去!」

 

其中第一句話是針對室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當公務員而回答的,那時什麼都不懂的我,自以為是的想像公務員就是米蟲,只有上班、下班,然後退休,過完這輩子,而對這種生活嗤之以鼻。而針對第二句話,我的基本態度不變,但……我已經無法確認自己會選擇立刻死去,因為當年的我只是自以為灑脫,並未考慮到自己所關心的、也沒考慮到關心自己的人,死去的人是一種解脫,但活著的人卻背負悲傷。

 

前面說了一堆廢話,是因為這本「然後呢」主要的課題正是:如果你知道你的生命即將結束,你會如何安排自己所剩不多的時間?可以了無遺憾坦然的面對死亡嗎?

 

書中的主角納森是一位女傭之子,但他憑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一位高明的律師,同時娶得富家女,曾經有過快樂的婚姻時光,但因為過於介意自己的出身低微,他從未滿意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反而希望藉由更多的努力換來更高的成就,彰顯自己的成功。但一次意外(出生不久的兒子史恩因為他忙著工作疏於照顧而猝死)之後,原本相愛的兩人形同陌路,終於走到了離婚一途。「他們以為自己走向了彼此,其實卻錯過了彼此。」

 

一直到納森在某天突然遇到一位自稱「信使」的蓋瑞,他能夠知道這世上的哪些人將要邁向死亡的路上,信使的工作證是幫助這些人圓滿的處理好自己的生後事,坦然的面對死亡。納森一開始抗拒這樣的念頭,但在真實經歷了幾次的死亡事件後,他接受了自己即將死亡的事實,也開始修補自己終日只有工作而產生的各種人際關係隙縫。換言之,他開始生活!

 

在書中引用了一句法國當代作家阿拉貢的話「還想花時間學習怎麼生活,就已經太遲了……」這個世界上唯一一件公平的事就是:每個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貴如美國總統也不能多一秒鐘;貧如乞丐也不會少掉一秒鐘。但每個人面對時間的態度,卻使得每個人的生活大相逕庭。這本無對錯可言,因為生活是屬於自己的,別人無從干涉,但怕的是我們總搞錯了人生中重要事物的順序,非得要真正面對到生死存亡的那一刻,才會調整先後順序。

 

自己的家人、朋友;自己的健康、生活不該是最重要的嗎?不該被擺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嗎?但我們卻往往因為太過於習慣,而忽略了這些人、事、物!這不啻是一件悲哀的事!如果還能有時間改正,相信大家都會後悔,最怕的是當我們想通這些事的時候,往往已經太遲了……

 

本書作者紀堯姆.穆索用淺顯的字眼,順暢的劇情,透過主角納森的做法,將這樣的訊息傳遞給我們,能夠接受多少?或能夠做到多少?就靠讀者自己體會了!而書名「然後呢」也別有巧妙之處,讀者以為納森在安排自己的後事,卻發現納森其實是在學習如何當一個信使。生命,總是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