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的模特兒

母親的模特兒 Black and White

 

或許是因為我是一個情感並不細膩的男人,也或許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嚐過走紅後帶來的不愉快,總而言之,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期待著往下看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樣的爆點,說服我為什麼被當成模特兒的女兒會如此痛恨她的藝術家母親?書裡面當然有漸漸的刻畫出整件事情的輪廓,但實在是沒能讓我感同身受。


在讀這個故事的過程中,我想起一本毫不相關的小說-東野圭吾的「信」,讀到後半段的時候,我又想起「不存在的女兒」這本書。我自己在思考:為什麼我會聯想到這些與本書毫不相關的小說呢?我給自己的答案是:讀這幾本小說時帶給我的心理感受可能大致相同,主要就是我不太能認同影響這幾本小說中主角的事件,會帶來這麼決定性的影響,也不太能理解主角面對事情的作為。 

 
「信」中影響主角一生的事情是:哥哥身為一個殺人犯;「不存在的女兒」中影響主角一生的事情是:他在得知女兒有先天性疾病後,把女兒送走,並對妻子表示產下死嬰;而在「母親的模特兒」這本書中,則是因為女兒從小被當成母親攝影時的模特兒,從而影響她的一生。

 
這些事當然都不是小事情,但要說單一事件會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我覺得也未免太巨大了。誰的一輩子沒發生過幾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我總認為問題不在你面對的事情有多巨大?而是在於你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事情! 

 
就像書中攝影師助理對她的兩個女兒說的一句話「你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對她的兩個女兒來說,大女兒從小感受到的母親是不重視自己,讓自己自生自滅;而小女兒則是從小被當成母親攝影時的模特兒,會引發爭議的大概是她母親總要求她「裸體入鏡」,於是隨著母親越來越出名,她的女兒也因著這些照片的散佈,而讓陌生人看穿,於是當女兒來到青春期時,一切對母親累積下來的不滿終於爆發。

 
我看得懂這故事,但卻無法感同身受。身為一位藝術家母親,我得說這母親還真是一個體貼的母親,她並沒有強迫女兒一定得配合她,頂多只是用勸誘的,讓女兒自己產生想討好母親的心態,因次配合母親擺出姿勢入鏡。在看小說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這母親會不會是用了什麼不當的方法,拍出不符合女孩意願的相片,但並沒有。又或者小女孩是否曾經激烈與母親爭吵希望這些裸體相片不要在公開展出了,以致於母女決裂,但也沒有!

 
我只看到一個把頭埋進沙堆的駱駝,在14歲母親不再以她當成模特兒之後,她彷彿沒發生過任何事一般,一直待到18歲,然後在某一天,決定離開家,彷彿離開紐約(小女孩成長的都市)就會讓事情的影響消失,而這麼一離開,就是16年不曾連絡。在故事的前半段,作者曾經埋下一個父親反對母親以女兒為裸體模特兒的伏筆,如果作者能夠以這個伏筆為引子,讓父親在女主角18歲時與母親離婚,甚或是死去,或許會讓女主角離開家的理由多一份說服力。

 
我也不是很能理解,這位母親攝影師在女兒模特兒離開之後,又創作出了什麼樣的經典作品,以致於可以繼續享有近20年不墜的聲望,如果這母親在女兒拒絕再當她的模特兒之後,攝影事業一落千丈,或許母女的衝突會更明顯。

 
但總之,大概是我這個人的情感不夠纖細,不能體認作者想表達的細緻情感,就像我不能理解「信」跟「不存在的女兒」這兩本書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