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 Imperium

 

「最高權力」是由羅伯特.哈里斯所寫,描寫的是羅馬共和時代的名演說家西賽羅從政的歷程,雖然感覺時代好像相隔甚遠,但說真的,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點都沒有感覺到時代的違和感,這除了可歸功於羅伯特.哈里斯敘述手法的高明外,或許也可以解讀為各個時代的政客手法及其嘴臉大致相同,因此身為讀者的我們很容易就可融入其中。

這本書中的第一卷描寫的是西賽羅開始學習哲學以及修辭學的過程,這一卷的內容非常的短,但或許已足以說明西賽羅日後的發展。西賽羅之所以想學修辭學,目的是「在政治上嶄露頭角」,而西賽羅也非常的認真,他跟著每一個大師學習幾個星期,直到最後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風格的名師,這個過程也足以說明西賽羅個性堅毅的部分。而他學習修辭學的過程,是從吃的更多,運動的更多開始,因為「纖弱的蘆葦無法發出有力的聲音。」「在公共集會廣場演講,好比賽跑,需要耐力與體力。」而實際的演說訓練則是鍛鍊肺部,以及進行發聲訓練,當西賽羅問及「我演說的內容呢?」老師回答道「演說只靠三件事:風采、風采、還是風采。」日後的西賽羅,終身依靠的便是這一條定律。

西賽羅依靠自己的演說魅力,以及勤奮工作的態度,一步一步的在政壇上嶄露頭角,但他真正取得跨入更高領域的門票,依靠的是幫助他所代表的平民與貴族間贏得一場訴訟,這場訴訟是非常精彩的政治鬥爭,書裡面交代的非常清楚,我在此並不贅述,我所特別感興趣的是在這個過程中,西賽羅一再被逼到政治的絕境中,彷彿沒有任何活路了,他所說出的一段話「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政治泥沼,就得挑起一場爭鬥-即使你不知道要如何打贏,也要挑起;因為只有當爭鬥開始,所有事情都動了起來,你才有機會看清出路。」處在現在這個政治環境,看著一些明顯失意的政客仍然長袖善舞,大言不慚的透過各種媒體散佈自己不經大腦的言論,卻依舊可以蠱惑人心,說真的,不得不佩服2000年前羅馬共和時代的西賽羅!

西賽羅雖是平民出身,也是靠著代表平民發聲與貴族抗爭而奠定其政治實力,但是隨著他在政治圈越來越久,他卻逐漸的改變自己的政治立場,或者我們不該這麼說,因為在第一卷中已經說明的很清楚,西賽羅的唯一目的就是在政治中嶄露頭角,而掌握最高權力就是唯一的終點站,因此無論是做一個稱職的律師、或一個為民喉舌的議員、甚至是起訴貴族的檢察官,都不牴觸他的信念,因此當和貴族結盟更有利於他達到這個目標時,他當然會做這個對他有利的選擇,只是看在其他人的眼哩,會覺得怪異,為什麼他的政治立場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從支持平民到支持貴族......,簡單的說,這只是被他華麗的言詞所蒙蔽而已!

回頭看看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透過這個故事,更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政客的嘴臉,外表是如何的道貌岸然,而內心又是如何的自私自利,每天被政論性談話節目包圍的廣大觀眾,真的得醒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