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製片: 余為彥
導演: 楊德昌
編劇: 楊德昌, 閻鴻亞, 楊順清, 賴銘堂
攝影: 張惠恭
剪輯: 陳博文
燈光: 李龍禹
演員: 楊靜怡, 張震, 張國柱, 倪淑君, 徐明, 金世傑, 鄧安寧, 譚至剛
出品公司: 楊德昌有限公司, 中央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 中央有限公司
出品年: 1991


民國五十年,六月,十五日晚上十一點,台北牯嶺街五巷十號後門發生少年情殺事件..........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那時我還在讀高中。還記得,應該就看過那麼一次,而且很沈悶,我還看到睡著了。可是一直對這部電影有一點感覺,說不上來,不算特別喜歡,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就是......有點感觸吧!

一直想再租一次VCD、DVD重看一次,可是一直沒找到,據說沒有在台灣發行,我個人實在覺得很可惜。這部影片,獲得過很多影展的大獎,導演是楊德昌,不過這方面並不是我想說的、也不是我關注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這方面的資料。

在電影中,最後小四殺了他喜歡的女孩,因為小四認為她欺騙了他。不過嚴格來說,這樣說並不合適,比較正確的語言應該是,他殺了她--因為她不像他想像中的她

我已經忘了電影是如何鋪陳了,我唯一能記得的,只有苦悶...可是回頭想想,這不正吻合青少年時期的心態嗎?心中除了苦悶...還有什麼呢?更何況導演想表現的是六0年代的台灣--民國五十年,雷震案的騷動仍未平息,三月,泰緬「異域」的反共軍被接運來台,五月,美國副總統詹森到訪,韓國朴正熙發動軍事政變,施明德因「台獨聯盟」案被判無期徒刑,強烈颱風貝蒂來襲......那個年代,是沒有什麼好消息的。

在電影中,小明(女主角)的形象幾乎是看不清的。她不是花蝴蝶,卻總是讓接近她的男孩子不由自主的被她吸引,就像是一個純真的天使,惹人憐愛。她本身是否意識到?應該是的,因為她的成長背景,促使她必須有一技之長,促使她學會運用別人對她的疼愛,但是這種利用,在她的年紀想來,應該還是純真的吧!並不帶任何欺騙的,所以...她是真的喜歡(有感覺)才會和那個男的在一起的(儘管這一點在電影中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可是不這麼想的話,沒辦法把她的形象轉化成小四心中的天使)。

小四,一個好學生,卻繼承了父親耿介的個性,在一次聯考失利,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和小明的相遇,是意外中的意外,他試圖著躲避,卻沒真的逃開,糾纏到最後......。在他的心裡,小明對HONEY的愛,是純真的,而小四對小明的愛意,也許正是建立在小明對HONEY表露出來的情意上也說不定...。直到HONEY因為一次談判破裂...車禍身亡,小四才終於鼓足了勇氣對小明表達愛意,也獲得了回應。

可是愛的世界永遠是充滿嫉妒的,小四因故被退學,不能每天見到小明,再加上旁人耳語的滲透,一切的一切,使得小明在小四心中的形象慢慢幻滅,可是,小明的理性並不願接受這一切,他還是願意相信,是小馬(或其他人...沒什麼差別)運用了權勢,小明只是身不由己,直到由小明的口中親口說出『討厭!我不要再看到你,你不要再說了,我就是這樣,沒有人能叫我做什麼,說什麼都沒有用......。』小四憤怒拔刀朝小明身上插下去,小明踉蹌退了一步,貼住牆壁,一滴淚滑了出來。小四殺第三刀的時候崩潰的逬出口:『沒出息,妳不爭氣!不上進!說謊!沒骨氣......。』

是怎麼樣的感動讓我一直記得一部讓我看到睡著的電影?也許正是小四最後吶喊的那一句沒出息,妳不爭氣!不上進!說謊!沒骨氣......。』

一切的怨恨、不滿、苦悶...都一下找到了出口......

在小四的年紀,卻承受過聯考失利、校園中的官僚、父親被警備總部約談、母親因為父親的緣故失業、幫派少年的欺壓、參與幫派復仇、青澀的感情卻遇上情場老手......他還有什麼更好的出口嗎?

村上春樹的書裡,時常描寫到入口與出口的事,可是村上已經四十歲了(寫作當時),而小四才初中的年紀,除了殺人或被殺之外,他還有什麼更好的出口......。更何況,傳統的教育一直教導我們應該要爭氣,要上進,要有骨氣,要當好人;卻沒教我們爭氣、上進、有骨氣、當好人可能承受更多的壓力,可能不見得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快樂!可能這麼教我們的那群人,只是衣冠禽獸,表面上冠冕堂皇,私底下卻狗屁倒灶......。

命運的巧合,不停的捉弄人們,在這部電影裡面......也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