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刻(15minutes)

導  演: 約翰赫茲費爾德(John Herzfeld)
尼克威斯勒(Nick Wechsler)
凱斯艾迪斯(Keith Addis)
大衛布洛克(David Blocker)
製 片: 約翰赫茲費爾德(John Herzfeld)
演  員: 勞勃迪尼洛【 門當父不對
艾德華伯恩斯【
搶救雷恩大兵
美琳娜卡娜卡瑞迪斯
電影類型: 動作
上映日期: 邁拓影業
上映日期: 2001/4/20

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渥荷曾說:「在未來,人人都可以出名十五分鐘。」
 


故事簡介


這是一部反控訴媒體的紀實電影,近來媒體強勢與貪得無厭地炒作新聞、爭搶獨家,加上觀眾口味日趨血腥,無論是罪犯、警察、律師或政客,只要能夠成為媒體的焦點,即使是殺人兇手都可以成為媒體幫兇,在黃金檔新聞廣大的收視觀眾前作秀。

俄國移民到紐約艾格和克勞斯,發現美國的罪犯在現實生活竟然都成了名人,可以享受到傳媒英雄般的追逐,和民眾的重視與矚目。於是他們利用一台攝影機,打算用寫實手法活生生的上演一部「謀殺電影」,利用這捲變態殺人的紀錄片,讓他們搭上全美最新、最有錢的犯罪人物。

他們卻遇到了重案組的老手艾迪,和他的新搭檔喬迪。因為一起縱火案而聯手偵查案子,沒想到與媒體關係十分熟捻的艾迪,完全沒有讓這兩名狂徒出盡鋒頭,因此兩個處心積慮成名的罪犯決定加高他們的籌碼,為了讓死亡電影更具震撼,他們開始籌畫綁架艾迪,並在攝影機前呈現如何殺害他的過程。


一部令人不舒服的電影


說它讓人不舒服,並不是它拍的難看、噁心或......任何原因。而是,太寫實了。

在台灣,雖然還沒發生電影中的主軸(罪犯可以透過精神失常的方式脫罪),但在往美式法律修法的趨勢下,不久之後應該會看到。

但電影中片段的情節,已經在台灣的新聞傳播媒體中一再地出現了。

不管是怎麼樣的社會案件,SNG車總是第一個到現場,赤裸裸的將現場透過衛星系統傳送到每個家庭中,新聞記者追求的只有『新』聞,而不在乎新聞『價值』。

電影中低俗的美國節目(父親與媳婦通姦,在電視中父親向兒子下跪認錯),類似的節目(XX搜查線、XX郵差、XX內幕......),每天不正在我們的節目中一再地播出嗎?


美國夢


美國的文化裡面,一直有所謂的『美國夢』。

這是因為相對於就大陸(歐洲)來說,美國是一個新大陸,而在新大陸裡面,什麼都可能發生,窮小子也能一夕翻身。阿諾當選加州州長了堪稱一例,最近又有美國黑人總統的出現。

可是美好的傳統還是會有變調的一天,片中的美國夢,被用在不同的角度上,罪犯透過醫師的精神失常證明,獲判無罪,再將其犯罪過程的版權高價賣給媒體,最終獲得名利雙收。


很好的電影


雖然看了覺得很不舒服,不過這還是很好的一部電影!

美國曾經引領世界潮流好一陣子了,台灣的留學生也以美國為最多,這幾年漸漸回來將其所學報效國家,也帶回來了美國文化(無論好的壞的)。

台灣和美國在某些部分很像,都是移民社會,都沒有很深的文化資產。可是不同的是美國在這幾十年的強盛領導中,吸引了許許多多一流的人才,貢獻美國,維持美國國立不墜,所以他的通俗文化雖然低級,對他有傷害,但並不致命。

可是台灣,並沒有這麼高級的進步力量,卻這麼快的學習了這麼低級的流行文化,對台灣來說,會不會『致命』呢?台灣也有進步的力量,也有類似的美國夢,但受得了低級的新聞、媒體一再地傷害嗎?

應該規定所有的新聞、媒體從業人員都必須要看這部電影......。

另外還有一片艾爾帕西諾演的『驚報內幕』,也是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