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阿刀田高『拿破崙狂』 

拿破崙狂
拿破崙狂

作者:
阿刀田高 
原文作者:
Atoda Takashi 
出版社:
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2日

推理小說的發展史,無論從美國的愛倫坡(Edgar Allen Poe,1809~1849)首先創造了偵探小說的基本型態,或者是創造了神探福爾摩斯而使推理小說真正進入到讀者心中且廣受愛戴的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1859~1930)來看,他們首先創作的都是短篇小說的形式。而受到柯南.道爾刺激而投入創作的當代名家,他們使用的主要創作形式也都是短篇小說。因此如果說短篇小說才是推理小說正統的原型,雖然稍嫌武斷,但恐怕也有幾分道理。

不過到了20世紀二零年代,短篇小說的故事性已經不能滿足越來越挑剔的讀者,而可以描寫更多人物內心世界、更多詭計變化的長篇小說則備受青睞,長篇推理小說的黃金時期開啟了,重要的小說家都以創作長篇為要務,也使得短篇小說的創作漸趨沒落。

而日本推理小說的發展軌跡可以說是承襲自歐美,江戶川亂步(本名平井太郎,1894~1965)開啟了日本推理小說之河的創作『兩個銅板』,也是以短篇小說的形式發表,不過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可以看的更遠,日本長篇推理小說的發展很快的就趕上腳步,江戶川亂步本人也開始創作長篇推理小說,橫溝正史等人也一直以創作長篇推理小說為主,因此短篇小說的形式的推理小說在日本則一直沒有站在主流作品的地位。在這樣的背景下,阿刀田高能在1979年先以『訪客』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賞,又於同年以短篇小說集『拿破侖狂』榮獲日本最高文學獎直木獎,則雖然稱不上是奇蹟,但也因此讓人窺見阿刀田高的短篇推理小說創作功力。

阿刀田高,1935年1月13日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系。根據資料,他從1969年開始發表作品,每年約發表10來篇。1979年『訪客』及『拿破侖狂』雙雙獲獎想必對阿刀田高來說,是個相當的鼓舞,因為根據資料統計,阿刀田高在1979年一鼓作氣發表短篇小說46篇,顯然創作熱情十分高漲。而且這樣的創作量並未影響到阿刀田高的創作品質,他在1995年又以小說《新特洛伊故事》獲吉川英治文學獎。近幾年,他也曾多次擔任日本直木獎等評獎委員會評審委員,對於日本文壇的貢獻不遺餘力。

事實上,文學的發展,使文學題材的分工越來越細化。當人們從文學分類法的角度對推理小說(甚至還可細分偵探小說、犯罪小說、解謎小說……等)、懸疑小說、恐怖小說等文學樣式進行界定時,不能不說也存在著一種無形的限制。當我們在閱讀阿刀田高的作品時,很難不聯想到在地球彼端也以創作短篇推理小說聞名的史丹利.艾林(Stanley Ellin,1916~1986)。史丹利.艾林在1946年以『本店招牌菜(The Specialty of the House)』獲得第三屆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徵文比賽的短篇推理特別獎─最佳新進作品。但史丹利.艾林投稿的同時,其實曾受到編輯的懷疑,認為這是一篇根本不符合競賽規則的稿子,幸好艾勒里.昆恩之一的費德瑞克.丹納(Frederic Dannay,1905-1982)『決定』它是推理小說,而且是「歷史上最佳作品之一」。這個決定,不僅解決了它的類型歸屬問題,也開拓了推理小說的範圍,產生了一種後來被稱為懸疑小說的分支。這種類型的推理小說,既沒有偵探、也沒有推理過程,甚至多數的在結尾仍留下不解的迷團,但小說過程中的驚悚、玄疑、刺激感、甚至精彩度,卻一點都不輸給正統的推理小說!

以獨步文化96年出版的『拿破崙狂』來說,共收錄了阿刀田高的13篇短篇小說,而每一篇雖然篇幅都不長,但阿刀田高卻能運用有限的文字鋪陳出完整故事情節,但卻又在總能在最後來個出人意料的結局,讓人讀完之後汗毛直豎,回味無窮!而這每篇作品,每篇都有其獨特的地方。

在『拿破崙狂』這本書中的同名短篇小說,讓讀者非常清楚的見識到阿刀田高用筆所構築出來的的「異色世界」。南澤金兵衛是個強烈憧憬拿破崙的人,為了滿足他更為接近拿破崙的世界,他開始蒐集一切和拿破崙有關的東西,到最後成立了拿破崙紀念館,甚至還獲得法國政府頒贈勳章。而另一位村瀨某某則是因為長得像外國人,一開始只是被別人開玩笑說是拿破崙,後來夢見了拿破崙的相關事蹟,最終開始相信自己就是拿破崙轉世。主角也許有意,也許無意,想知道這兩個拿破崙狂相遇會碰出什麼火花,於是介紹了兩者碰面。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已經隱隱約約的感覺到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卻無法確定發生了什麼事,連他們究竟碰面沒都無法做確認,但是到最後,……不,說出結局就壞了閱讀的興致,而作者也沒說出結局,但奇怪的是,讀者卻彷彿早就知道結局了一般,這就是阿刀田高的「異色世界」!

除了情節的詭譎之外,阿刀田高用字的精準度,也使得它的作品更加好看。以「拿破崙狂」這篇來說,阿刀田高先是以「瘋狂與正常,通常並無明確的界線。」這句話為開場白,讓讀者在心中有個可能會見識到瘋狂的印象。而後在村瀨的時候,則是用「另一位……對,是個叫村瀨某某的五十歲男子。」來鋪陳,主角其實對這個村瀨也並沒有深刻的印象。而在描寫南澤金兵衛剛閱讀完「拿破崙傳」這本使他成為拿破崙狂後的心境時,作者這麼寫到「……我絞盡腦汁,思索著如何才能見到拿破崙……不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是認真的。……」作者清楚的表明了南澤是在見不到拿破崙的情況下,才退而求其次的收集所有和拿破崙相關的事物,也留下一個伏筆,如果有機會見到拿破崙呢?

而關於村瀨,作者除了透過村瀨自己說明有哪些證據證明自己是拿破崙轉世之外,對容貌部分更特別以「這名男子如果穿上古時的華麗軍裝,戴上大家熟悉的三角軍帽,立時就變成晚年的法國皇帝。雖然他舉止土氣,但想想拿破崙的出身,說不定反而更神似。」除了表明村瀨外表酷似拿破崙,更連神態都考慮到了。而後在主角決定將村瀨介紹給南澤後,更藉由村瀨答應要每個月寄來河豚乾,卻連一份都沒寄來,先在讀者心中埋個引子。然後在主角再次拜訪南澤時,提到村瀨後,「南澤有些故而言他,甚至浮現困擾的表情,……」,最後是在主角離開南澤家後,卻想起了記憶中的一角,似乎眼角飄著一本書「動物標本的製作方法」。

作者一個字都沒說,身為讀者的我們卻彷彿什麼都知道了。歡迎進入阿刀田高的筆下世界。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