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法庭上的偽科學》:司法公正的隱形殺手

0蠍子讀-《法庭上的偽科學》:司法公正的隱形殺手

我向來對於犯罪題材極度感興趣,無論是小說、電影還是電視劇,只要涉及犯罪,我都迫不及待地投入其中。最近,我閱讀了克里斯‧法布里坎特的著作《法庭上的偽科學》,這本書對我對法庭上科學證據的觀念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作者在書中談到,偽科學是指缺乏科學依據或已被證實不可靠的理論或技術,在法庭上使用這些偽科學證據可能導致無辜者蒙受冤枉。他舉了多個例子,詳細闡述了偽科學如何在法庭上被濫用。例如,過去我們認為的咬痕鑑定、毛髮比對等技術後來證明並不可靠。

作者也討論了司法系統應對偽科學的方法。他認為,法官和律師需要接受更深入的科學教育,以識別和排除偽科學證據。同時,需要建立更嚴格的科學證據審查制度,以避免偽科學進入法庭。

蠍子讀-《法庭上的偽科學》:司法公正的隱形殺手

閱讀完《法庭上的偽科學》,我對法庭中偽科學的使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本書讓我意識到,在法庭上使用科學證據時必須謹慎。我認為,作者的觀點是正確的。偽科學在法庭上的濫用會對司法公正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必須採取措施防止偽科學進入法庭。

除了作者提出的建議之外,我認為還應該加強對公眾的科學教育,提高公眾對偽科學的識別能力。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杜絕偽科學在法庭上的濫用。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執法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都應該偋棄扮演全知全能的上帝視角,不要預設立場先入為主,謹守分際辦案。許多冤案之所以發生,有多少時候,是人們不耐於調查許久卻沒有成果?是人們渴望就像我們一樣平凡的警察、檢調、法醫、法官......等人擔任神一樣的角色?也許正是我們,才造成這些偽科學、冤案的存在。

《法庭上的偽科學》是一本極具深度的著作。它揭示了一個令人不安的現實:偽科學可能導致無辜者受冤枉。為了避免偽科學在法庭上的濫用,我們應該加強法官和律師的科學教育,建立更嚴格的科學證據審查制度,並提高公眾對偽科學的警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確保司法公正,防止無辜者受委屈。

找書: https://www.cite.com.tw/book?id=BJ0092

蠍子讀-《法庭上的偽科學》:司法公正的隱形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