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與影


這本小說是藍霄出版的第二本長篇推理小說,不過作品完成的時間,卻是早在1999年,我猜應該是藍霄的第一本”錯置體”成績不錯,所以這本書才獲得出版的機會。

 

這本書明光與影,書也分長兩個部分,第一部「光」,第二部「影」,不過我覺得作者並沒有在兩部中特別表現出光影的特色,只有在書的結局,表達出書名「光與影」的緣由,有點可惜。

 

書的開場是一名叫做「刺蝟」的學生墜樓死亡,而在死亡前幾天,他曾跟許仙老師宣稱自己有預知他人死亡的能力,而且,這次他看到自己即將死亡的徵象……。這樣的開場,很容易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吸引著我繼續看下去。不過後來這個橋段沒有繼續發展,無疾而終。我看了書後凌徹所寫的解說才了解:原來這一個開場是藍霄後來才改寫的。這個改寫可謂神來之筆,和錯置體的開場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很快的吸引讀者的目光。比較可惜的是:作者沒對整部作品做大幅度的更動,以致顯得完成度不足。

 

在本書中,嚴格來說有兩個謀殺案,也出現兩個偵探。第一部的謀殺案,被偽裝成自殺案件,而且警察絲毫找不出任何破綻,是由和死者談話的許仙老師充當偵探的角色,但在第一部的尾聲,偵探老師卻成為另一宗謀殺案的屍體。

 

第二部則出現了藍霄系列作品的真正偵探「秦博士」,他是為了室友許仙被襲擊的案件而介入偵查。不同於第一宗謀殺案被佈置成自殺,許仙則是明顯的是被謀殺,但這宗謀殺案,卻是在密室中完成的,於是破解密室就成為破案的最大關鍵。

 

在本書中,作者也如同昆恩(或少年金田一)一般,在所有線索都揭露給讀者之後,向讀者下挑戰書。而作者也藉由神探的口中,完美的找出兇手。這個故事中比較牽強的是第一宗謀殺案的原因(包含偵探破解的方法),以及第二宗謀殺案的共犯為何願意成為共犯沒能獲得解釋,除此之外,仍保持藍霄高明的本格推理創作精神。不過,如果藍霄願意把這本作品做比較大幅度的改寫,而不是只改開頭的部分,相信成果應該會遠勝於現在這個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