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這本小說裡,作者(淺田次郎)巧妙的利用了『頭七』的概念,描繪出一個與我們既有觀念中不同的陰間,並且透過幾個對陽世仍有眷戀,堅持要在頭七的期限內返回陽世處理未完事情的主角們(共有三位),一步一步的發掘原本自己再陽世時以為裡所當然的事,其實背後的真相並非如此。

 

因為事情背後的真相並非如同小說前面所陳述的,所以如果我寫了出來,那就破壞了大家看小說的好興致。不過這本書倒是有很多有趣的觀點可以提上一提。

 

首先是椿山課長就代表了日本社會中最底層最辛苦的上班族,學歷不高以致於無法高昇,但是卻又任勞任怨的完成公司交付的使命,即使因而過勞死,卻在重返人世的時候依舊掛念著公司的業績。(唉……) 

而椿山課長之所以堅持回到陽世,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所犯「邪淫」的罪行,但他卻不知道所謂的邪淫即是指「為了自己的私慾,利用了別人的真心」。

 

而另外一位主角是一位黑道大哥(照書中的描寫,一點都看不出來是個黑道老大),為了擔心自己的小弟在自己突然去世之後沒有後路,堅持回到陽世,卻意外的查出了自己真正的死因,不過他再得知自己真正的死因後,不但沒有怨恨,更做出了一個讓讀者意料之外的決定。

 

而另外一個主角是個小孩子,在重返人世的過程,查出了自己的身世之謎,卻也為了表達對幫助自己的人謝意,違反了「中陰界公所」的規定,因此得下地獄。

 

總之,這本書建構了作者(淺田次郎)自己的價值觀,而這也是一直以來我對小說家最佩服的地方。不過我認為這本書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我感覺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不足以應付三條主線進行的架構,如果單純的把精力放在椿山課長身上,這本小說應該會更好看才是!

 

購書網址: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