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上映日期:2004-04-02

類  型:懸疑/驚悚科幻劇情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艾瑞克布萊茲(Eric Bress)、麥基古柏(J. Mackye Gruber)

演  員:【誰敢來晚餐】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艾咪史瑪特(Amy Smart)、艾登韓森(Elden Henson)、威廉李史考特(William Lee Scott)、艾瑞克史托茲(Eric Stoltz)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巴西蝴蝶翅膀的舞動會使德州發生龍捲風嗎?


【蝴蝶效應】的劇情架構出人意料,證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也可能帶來難以停止的大災難!

故事敘述年輕人伊凡(艾希頓庫奇 飾演)因為自幼心靈受創,導致他經常昏倒、喪失短期記憶力(這種失憶現象,其實是潛意識的自我保護心理機制)。由於他從小就失去重要記憶,因此所有人生大事似乎都消失在黑洞裡。長大後,他一心想要擺脫童年陰影的困擾,在一次偶然意外中,他發現了奧妙的時間旅行方法,可以回到過去,讓他佔據自己童年的身體。雖然他無法解釋這種現象,卻決定要把握住機會,改變過去、扭轉乾坤,企圖矯正已發生的錯誤,盼能避免目前破碎的人生。

然而,「過去」真的能被他改變嗎?「命運」能讓他一手掌握嗎?他逐漸發現,每當他回到「過去」所做出的任何一絲努力,都會使「現在」的生活受到牽連波動,對他自己和心愛的女人(艾咪史瑪特 飾演)都會造成無法預見的影響,導致更多的連鎖反應,始料未及!

這一切的改變如同滾雪球般,終於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毀滅。於是,他一再回到過去,拼命和時間競賽,試圖再來彌補這樣的傷害......。

渾沌理論


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

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Lorenz為何要寫這篇論文呢?

這故事發生在1961年的某個冬天,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時,他只需要將溫度、溼度、壓力等氣象數據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數據,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

這一天,Lorenz想更進一步了解某段紀錄的後續變化,他把某時刻的氣象數據重新輸入電腦,讓電腦計算出更多的後續結果。當時,電腦處理數據資料的數度不快,在結果出來之前,足夠他喝杯咖啡並和友人閒聊一陣。在一小時後,結果出來了,不過令他目瞪口呆。結果和原資訊兩相比較,初期數據還差不多,越到後期,數據差異就越大了,就像是不同的兩筆資訊。而問題並不出在電腦,問題是他輸入的數據差了0.000127,而這些微的差異卻造成天壤之別。

羅倫茲指出,每個蝴蝶翅膀的舞動和每個人類活動都會反應到全球天氣中,因此,追蹤每個因果關係注定要失敗。即使數值模式不能預測一個暴風雨的未來,但是它們仍能估計整個季節所有天氣事件的平均狀態,在這種情況下,蝴蝶效應是他們進行的最後競賽。

令人驚豔的電影


首先不得不稱讚這部電影的名稱真是取得好!

這部電影當然和科學上探討天氣預報的理論無關,但是卻巧妙的應用了渾沌理論中「蝴蝶效應」的論述,闡明了在人生的關鍵點,所做下的不同決定,即使在當時看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卻足以成為影響整個人生的重要抉擇。

電影是以倒敘、跳躍的方式進行。所以老實說前半段還搞不太清楚究竟電影在演什麼?但隨著劇情鋪陳,一連串緊湊的事件讓人幾乎無法喘息,而令人『驚豔』的地方在於--永遠抓不到導演究竟想把電影帶到什的地方去?

當電影快要結束的前一個段落,由於和片頭開始的段落吻合,我還以為就像一般通俗的美國電影,終於將劇情導入這是一個精神分裂的幻想,沒想到劇情居然還有轉折......。

而最終,電影的結局...讓我想起村上春樹「四月的某天,遇見100%的女孩」--記憶之光實在太弱了,於是他們只是互看了一眼,就繼續自己的路程,消失在茫茫人海,妳不覺得很悲哀嗎?


所謂的記憶


 「記得我愛妳」中探討主題是記憶的問題。曾經發生過的事,如果不存在記憶中,那麼它確實曾經發生過嗎?我們該用什麼去證明『它』的確發生過?

「蝴蝶效應」的主題也許不在探討這個部分,但不由得不令人聯想,主角透過改變自己的記憶(或者是時光旅行)影響了後面的事件,那麼這些事件,究竟是真實發生?或是存在於每個人不同的記憶裡,不同的表現方式?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需要做出決定的時刻,且必須為做出這樣的決定所引發的結果負責。這並不難,如果妳知道這是會影響你一生的決定的時候,妳一定會仔細思考的。

難的是,當妳做出抉擇的時候,你以為只是一般像決定中餐吃什麼一樣?輕率的做出抉擇,而事後,才發現那其實是改變你人生的重要決定,而不斷的後悔為什麼自己輕率的做出抉擇。甚至......在經過多年之後,你仍無法確知是哪一些抉擇導致引發這些結果。

人生是沒辦法像電影中的主角不停的回到過去去改變一些決定;況且,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知道應該在什麼時候去做什麼決定?而這些決定會引發什麼結果?即使在經過多年之後,真相依舊撲朔迷離。

即便能回到過去改變一些什麼,仍然可能像電影中的情節,引發其他意想不到的新發展。

所以...不需要介懷過去曾經犯過的錯誤,因為這是無可挽回的,唯一能做的只有,盡心的做好每一天該做的事,完全的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PS.蝴蝶效應2

蝴蝶效應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逢人就推薦。但蝴蝶效應2就變成了一部非常難看的電影,劇情通俗、結構鬆散、邏輯有問題。再次證明了,好的續作電影實在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