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試讀-J.D.巴克 J.D. BARKER-四猿殺手 The Fourth Monkey

現代犯罪小說,絕對少不了連續殺人犯這個題材。以連續殺人犯為主題的犯罪小說中,儘管主角仍然是警察或偵探,但讀者的目光,總是會被犯罪者吸引。因為能夠成為連續殺人犯,代表他至少犯過幾次成功的犯罪而沒被抓到,也就表示他比警察(偵探)聰明。而小說中的這些連續殺人犯,又特別喜歡把殺人變成一種智力的展現,給足線索期待警察(偵探)們能找到他,卻又總在最後一刻逃走,讓人大呼過癮。

這本書中的四猿殺手,取材自日本的不視猴、不聽猴、不說猴,最後加上一個不動猴,合稱四猿。(即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樣恪遵禮節的人,為什麼會成為連續殺人兇手?讓人好奇。而後得知,這四猿殺手所殺的,都犯下了不容易被察覺的重大罪行,讓人進一步聯想,莫非這四猿殺手,把自己當成了替天行道的黑暗騎士?!

故事從一場交通意外開始,公車撞飛了一個行人,看似普通的交通意外,卻因為死者留下的一些遺物,讓警察懷疑死者就是四猿殺手。驗屍結果,死者早已罹癌且生命不常,於是警察們認為他是自知命不長久,故意選擇自殺一途。但唯有我們的警察主角察覺了一些蛛絲馬跡,若他執意自殺,何必留下諸多遺物當線索。莫非,這又是一場遊戲?

跟著警察的腳步,讀者除了踏入偵探的過程,同時透過死者留下的一本日記,也讓我們同時了解了四猿殺手的童年。什麼樣的背景,造就了這樣一個連續殺人犯,什麼樣的契機,讓他把殺人當成一場遊戲?抽絲剝繭之下,讓讀者看一本書,卻讀了兩個精彩的故事。作者影像式的文字功力,更讓人往如看了一部精采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