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世界末日的想像,在人類歷史中,大概從沒中斷過。但,從來沒人能準確地說出,世界末日將以何種型態?何時來到?顯然只是某些宗教家,預言家煽惑人心的說法。不過,這卻提供了小說家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

假設,世界上真有世界末日那天存在,而你也確實相信了!你有絕對的自信,自己將會是那個能阻止世界末日到來的人,剩下的問題將會是:1、所謂的世界末日,指的是人類的世界末日?或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世界末日?2、你將會選擇以科學的方式或是魔法的方式來阻止世界末日到來?

這本群鳥飛舞世界末日,採用了很不一樣的觀點,製造衝突性的重塑了我對科幻(奇幻)小說的想像。

世界末日,本身就很難定義。人類科學的進步,提供人類越來越便利的生活方式。但,大家曾經想過,如此便的生活,是否建立在對地球資元的掠奪,我們享受生活的同時,會不會同時是地球上其他諸多生命體的世界末日?而如果有一天,人類世界的世界末日到來,會不會反而是地球上其他生命體重生之日?

小說的一開始,由一位名叫派翠西亞的女巫,以及羅侖斯的天才科學家童年開始說起。他們倆人的童年生活都很不愉快,原因並不相同,唯一相同的大概就是他們都異於常人。派翠西亞有和大自然溝通的能(潛)力,羅侖斯則是熱愛科技並有絕佳的發明天分。因此,並不見容於一班的小孩。

因緣際會,他們成為在學校中可以共同講話的朋友,但也因為彼此間的思想認知差異太大,而分開。數年後,他們長大了,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中取得重大的成就。派翠西亞成為女巫,羅侖斯成了頂尖的科學家。他們各自以自己擅長的方式,希望能改善這個世界,但最終,卻引起了魔法與科學間的大戰。

魔法是否存在於這世界,未有定論。但幾乎可以這麼說,數百年前被認定為魔法師的人們,或許只是掌握了當時一般人類還沒有掌握的科學技巧(如化學、或物理),並藉此迷惑大眾。現在的科學經由系統化的分析歸納,早將物理、化學等理論做出有系統的整理,因此魔法的空間,僅剩超能力(第六感.....等),但誰知道,數百年後,這些會不會也變成普遍的科學認知呢?

小說的最後,作者再給了我一個大震撼。至於是什麼?當然留待讀者自己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