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世界

雖然陳玉慧成名甚早,但我是從"書迷"一書才開始認識陳玉慧的文字,並且一頭栽了下去。

這次有幸拜讀凱特文化重新增訂陳玉慧唯一短篇小說集"感情世界",實在是美妙的體驗。

我一向認為,短篇小說要寫得好看,直接觸動讀者的心,要比長篇小說難得多。

因為長篇小說能夠有長久的布局,能夠透過精心的擘畫,深刻地勾勒出書中主角的心理狀態,能夠一步一步地引領讀者進入小說中人物的內心世界,直至感同身受;更可透過劇情的宏觀架構,讓讀者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但,受限於篇幅,短篇小說沒辦法這樣做。短篇小說的寫作,是作者文字運用的另一種技巧,可以是曲折動人的情節,也可以是短暫卻深刻的主人翁內心體驗。但無論是哪一種,能夠在極短的篇幅中打動讀者的心,作者必須具備深厚的文字運用能力。

而陳玉慧的這本感情世界,堪稱萬中選一。

書名:感情世界,書中共收錄18篇短篇小說,每一篇,都圍繞著書名這一主題進行。

人類的情感,原來就是最難捉摸,世間上有千千萬種人,每個人心裡又有千千萬種情緒,就單單狹義的感情世界,我們都可隨意舉出:初戀、暗戀、婚外情、第三者.......各式各樣的情感。

第一篇的告別威尼斯,就整個吸引住我的眼光。通篇小說,沒寫道為什麼妻子會在丈夫安排的結婚十週年紀念日中,脫口而出要離婚的理由。但卻透過了點餐時,妻子說了一句"為什麼什麼事都你一個人說了算",更透過故事的結尾寫到,"我看見我站起來,從餐館走出去。"但服務生卻出現說道:先生,這是您的蔬菜湯。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這對夫妻的婚姻關係,是不是總由丈夫決定生活方式?但在發生需要面對的困境時,先生卻又神隱般的置身事外?

"那個女人是誰",也是我很愛的一篇。短短的篇幅中,訴說著一對老夫妻因著小三而鬧彆扭,卻又因著喜買禮物給孫子們而如往常般地交談、和好;而年輕夫妻則因為一張莫名出現的照片中的女生,而吃乾醋,卻也因認出了照片中的女生是誰而化解誤會,同歸於好。短短篇幅中,道盡婚姻生活的喜怒哀樂!

全書18篇,陳玉慧說了18個故事,篇篇感人,直搗讀者的內心。只要你能用心,必能體會陳玉慧的弦外之音,並享受著18場直探情人內心世界的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