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每次看東野圭吾的小說,都不由自主地想著:東野圭吾真的很會寫啊!寫作範圍之寬廣,無人能敵。永遠都在嘗試新的方向,挑戰自己的極限。這本"人魚沉睡的家",又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嚐試,挑戰了熱騰騰的醫學議題-腦死,我相信更會挑動許多讀者內心,關於利己或利他的敏感神經!

能夠以小說形式,來探討"腦死"以及"器官捐贈"這樣嚴肅的課題,我認為沒有幾個作家能做得到。但以小說形式來討論嚴肅課題,又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因為讀者會在閱讀小說的同時,將自己帶入書中人物所處的境界,進而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去思考書中人物所遇到相同的問題。

"器官捐贈"其實已經不是嶄新的議題,我自己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申辦了器官捐贈卡,並且十多年來,都放在皮包中隨身攜帶。但我仍然不免懷疑,真到了那天,我的家屬真會讓我完成心願?我不敢肯定,是因為如果是我的親人發生同樣的事,我都沒把握做出同樣決定。決定自己的身體器官如何處理很容易,但決定他人的器官,等於決定他人的生死。我認為-很難。

但東野圭吾在書中,設定的是遠比上述的情況更為棘手的情境。如果發生必須抉擇的情況,是自己6歲的小孩,當父母的,該如何抉擇?器官捐贈,並不僅僅是人已經死了,所以把還能用的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器官一旦失去血液的供應,很快就會壞死,所以幾乎都是被宣判腦死的人,利用生命維持器,完成器官摘除,最後再拔除生命維持器,停止心跳。問題在於:所謂的腦死,真的是死亡嗎?問題在於,像我這樣的成人,早已了解器官捐贈,也同意這樣的醫療作為;但如果是一個6歲的小孩,父母得幫她決定身體如何運用,得決定停止一切醫療行為,讓醫生宣布他已死去。即便心裡面知道,現在的醫學,腦死等於死亡,但身為父母,會放棄拯救小孩的萬分之一機會?即便心裡面知道,器官捐贈可以遺愛更多人,延續更多生命,但面對的那一刻,父母真的做得出這樣的決定嗎?

讀完這本書,我仍然沒有答案。

但閱讀一本小說,本來就不是在尋找答案。透過東野圭吾的筆,讓我們可以有個契機,去探究自己的內心,去想像這樣的情境,去理解不同立場的人。這才是,閱讀小說的樂趣。

 

 

【新書簡介】

東野圭吾:寫出這樣的故事真的好嗎?
我到現在依然煩惱著……

東野圭吾出道30年紀念作!
掀起熱烈爭議,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線!

【小說家】陳柏青專文導讀!【演員】吳慷仁、【作家】楊佳嫻 震撼推薦!

我心裡的可愛寶貝,卻成為別人眼中的駭人怪物。
如果愛是一種病態,就讓我徹底瘋狂吧……

瑞穗溺水了,急救無效,被判定為腦死。雖然醫生都說瑞穗沒救了,但我和原本已經協議離婚的丈夫和昌還是決定將瑞穗帶回家中。我日夜照料著她,和昌更利用自己公司的最新醫療科技,盡力維持瑞穗的生命跡象。
只要有瑞穗在身邊,我就覺得安心。即使瑞穗不會回答我,我依然每天和她聊天;即使她無法行走,我依然每天推著輪椅帶她散步;即使瑞穗不懂,我依然每天為她換穿漂亮的衣服。
瑞穗就像一尾沉睡的美人魚,但我還想做得更多,讓她回到以前的樣子。我請丈夫的屬下刺激瑞穗的神經,這樣她不僅會笑,甚至還可以輕輕揮動雙手。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對我投以畏懼的目光呢?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是個自私的母親,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誰能證明瑞穗死了呢?而我又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一個危險的念頭在我心裡浮起……

如果每一部推理小說一定要有一個兇手和一個死人,那麼《人魚沉睡的家》所觸及的可能就是最危險、最駭人的一種推理情境。
東野圭吾在這部出道三十年的紀念作之中掀起激烈的思辨:腦死到底算不算死?延續喪失自主意識的女兒的生命,是愛的表現還是一種自私的自我滿足?讓失去意識的人繼續活著,逐漸變成別人眼中的怪物,算不算是一種殺害?而殺了一個腦死的人,所殺的是活人還是死人,又該不該被定罪?
在故事的最後,所有人性與道德的兩難,終將懸掛於一條以愛為名的繩索兩端,擺盪不止,沒有答案。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該書並連續4年蟬連台灣各大書店排行榜,創下空前銷售佳績。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另著有《徬徨之刃》、《美麗的凶器》、《異變13秒》、《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操縱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