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愛看小說,甚至,一直幻想著有天自己真的寫出一本小說。當然,迄今為止,仍只處於幻想階段。

看別人的小說,是一種享受的樂趣,自己動手寫小說,是一種自虐的過程。我只是曾經嘗試就有如此感受了。

因此,我看著這本書的第一部,對於作者自己剖析自己的創作歷程,甚至自白自己經過一段時間,連超過三個字都無法完成,當然遑論寫作,感觸頗深。

書中,對於小說創作與自傳間的優劣,透過不同的角度,做了很多的辯證。這並非文學創灀的辯證,而是為了讓讀者投入小說中更多的情感所為,頗有意思。

看第一部的時候,迴盪在我腦海中的是陳玉慧的書迷。真實遊戲中的書迷,和陳玉慧筆下的書迷當然不同,但那份愛書而癡的情感相同。

但隨著故事的進展,到了第二部,不經意的,方向卻有了重大的改變。

書迷,成了想掌控作家的人,甚至,他們住在一起後,她的行為舉止,穿著打扮,都模仿起作家來,當作家無法寫出隻字片語的時候,她甚至代為回覆信函、代為出席座談,幾乎以假亂真!當作家覺得安心,好像什麼事都可以交給這個好朋友時,一種自己即將消失,被複製人取代的恐懼感,在心中滋養茁壯。

看這一部的感覺,縈繞在我心中的,是20幾年前,我還在念高中時看的一部電影,雙面女郎。我這輩子看過的電影不計其數,有許多電影看過之後完全不記得任何蛛絲馬跡,但這部電影,卻殘存在我記憶中20幾年,不曾褪去,那是因為,這種游智欽朋友轉變成為深惡痛絕的敵人,且自己即將被取代的恐懼感,實在太深刻!

但到了第三部,卻又峰迴路轉,主角被發現躺在醫院中,身上有藥物(毒物)殘留的痕跡,她肯定自己是在與好朋友同居的過程中被慢性下毒了,但是,卻沒有人相信自己。沒有任何跡象能夠證明那個加害者的存在,只剩下自己記憶中的形象,那......究竟是怎麼回事?

閱讀小說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安坐在沙發中,透過想像,體驗主角的驚恐歷程,而在這部小說中,更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到過癮,因為在一本小說中,可以體驗到純文學的邏輯辯證、驚悚小說的懸疑刺激,往如電影般的迷幻情節,直叫欲罷不能。

 

 

 

 

【新書簡介】
☆向史蒂芬.金《顫慄遊戲》致敬之作!
☆比《控制》更加控制人的心思意念!
☆比阿嘉莎.克麗絲蒂小說更真實!
☆奧斯卡最佳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改編電影!
☆榮獲法國荷諾多文學獎、高中生龔固爾文學獎!
☆全球銷售21國版權,法國賣出450,000本,法國亞馬遜年度總榜第5名!

我躺在醫院,血液裡驗出了迷幻藥,
我被下毒了。
一切安排的天衣無縫,我卻無法證明……

溫柔、迷惑、模仿、控制,一步一步逼近……
她,會是下一個史蒂芬.金筆下的「安妮」?!
L就這樣進駐了我的生命,一步一步的蠱惑我。
我經常在想,是哪裡出現了破綻,導致我如此脆弱、易於滲入。
她是唯一知道這個秘密的人。只有她知道我寫不出東西,甚至連筆都拿不住。她不僅知道,還掩護我,成為我的分身。
很明顯的,L完全控制了我,我不確定我是否曾極力表達不滿。我多希望能說,我曾奮力抵抗,努力地掙脫控制。但是,我無話可說。我把自己交給L,因為當時她讓我覺得她是唯一能夠幫我走出地洞的人。
同時,一封一封匿名信威脅意味愈來愈濃厚……
會是她策劃並主導了一切?!……

★「開頭如杜斯妥也夫斯基式自傳小說,最後急轉直下,成為史蒂芬‧金式的驚悚,L從操控狂轉成暗黑殺手。真假交雜、高潮迭起,懸疑緊張直到最後一刻!」——觀察家週刊
★「一本充斥著驚人情感,在闔上書本的那一刻,一切真相再次形成拼圖,而最後那一塊拼圖則靠讀者自己去創造。」——閱讀雜誌
★「跨越真實和虛構的界線,層層鋪陳。《真實遊戲》在今年文學出版的589本新書中脫穎而出。絕不容錯過!」 ——費加洛報
★「一場與自我內心惡魔的交戰。L就像女版的雷普利,脆弱的岱芬只能逐漸陷入她溫柔的控制中。」——關鍵週刊
★「史蒂芬‧金的影子隨處可見,懸疑氣氛延續到最後一刻。作者遊走真實與虛幻之間,游刃有餘。」 ——書香世界週報
★「結構精實,稱得上絕佳的驚悚小說。角色有血有肉,讓人感動!」——書頁雜誌


【作者介紹】 岱芬.德薇岡 Delphine de Vigan

法國中生代最受注目的小說家,生於一九六六年。三十五歲才創作第一本小說,當時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二○○七年《諾與我》大獲成功,銷售四十萬冊並榮獲法國書商獎,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二○○九年,《地下時光》受到龔固爾文學獎評審之關注,為四部決選作品之一,而克拉科夫法國文化中心則將該部作品評為「波蘭之選」龔固爾獲獎小說。同年,法國「企業小說獎」也頒發給該作品,但是德薇岡未去領獎;次年,《地下時光》再獲法國科西嘉讀者獎。二○一一年夏天,《無以阻擋黑夜》蟬連法國書市排行榜,受到廣大讀者喜愛,囊括當年各大獎項,包括荷諾多高中生文學獎、法國書商獎、《ELLE》雜誌女性讀者票選冠軍,並極為罕見地同時晉入法國三大文學獎決選名單
二○一五年眾所期待的《真實遊戲》出版,榮獲龔固爾高中生文學獎及荷諾多文學獎,並名列法國當季圖書銷售總榜第十三名,亞馬遜總榜第五名,即將由奧斯卡最佳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改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