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過頭來看中國的歷史,大家應該都可以同意,明、清兩代,是中國歷史上對於女權最禁錮的年代。

纏小腳、立貞節牌坊、大門不出二門不賣......幾乎都是在這個時期形成的文化。

作者劉佳、周晶晶,對於中國近代婦女史研究頗深,因此集結成這本"貞節只是個傳說-明清寡婦故事"。

作者本書,先從遠古時代,探討貞節的由來。娓娓道破,中國古代,貞、節是不同的兩件事!

貞是一種占卜話語、節是男人與女人都要承擔的道德責任。貞節合在一起,成為束縛女人的枷鎖,是近幾百年的事。

作者報覽群經,對於各項史料更是知之甚詳。娓娓道來一個又一個明清時代"守貞節"的烈女。

卻發現:守貞節和我們印象中的原因,大異其趣。

中國人對貞節採取的事說一套做一套的態度,在嘴巴裡的貞節觀比較宗教化,側重於男尊女卑的形式,在行動中則非常現實,意義在於為男性相夫教子,照顧老人。因此,貞節與否,回歸到頭,仍然是經濟的問題。

改嫁還是守節?都是權衡利弊得失的結果!守節,才能保住丈夫的財產;但如果夫家原本就沒有財產可守,改嫁才可能帶來收入,那就得衡量再三!

書中把寡婦守節與否的選擇,以現代人求職的方式比喻,十分貼切且有趣。篇名"跳槽還是留任-為改嫁而努力"以及"續簽還是解聘-為守節而鬥爭"。裡面細數各個案例,對於守節與否,各有各的考量。

但是政府基本上是透過種種手段,希望寡婦守節的?這又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作者也做了精闢的分析:主要清代朝廷利用貞節的旗幟,建立自己的社會保險。清朝沒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障,如果一個家庭沒了男人,鰥寡孤獨的生計就成了一件難事,只能寄望那些願意守節的寡婦。寡婦們在守節的道德旗幟下得以繼續留在夫家,並得到夫家的照顧與奉養,而夫家的幼兒與老人也得到寡婦的奉養。於是在獎勵貞節的道德旗幟下,一個龐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起來了。

透過作者用生動口語化的現代語言詮釋這些紀載寡婦們的貞節牌坊,讓讀者可以輕鬆理解了龐大的中國歷史背景之下,每個守貞節與否的背後,其實都是辛酸血淚。

 

 

 



【作品介紹】
☆你以為,每個寡婦都是因為生死相許而「守節」?
☆你知道,其實「三從四德、從一而終」,可以說一套、做一套?
那些死去男人的亡魂看著女人在自己死後還為自己「守節」,沉浸在巨大的成就感中;但其實那些享受「守節」生活的女人們,或許也用一種鄙視的目光,側眼看著那些自鳴得意的男人們。歷史有時就是這麼惡搞……

☆有堅守丈夫死前遺言,為保住兒子的性命而淪落娼家的寡
☆有和死去男子「假結婚」,好以寡婦身分掩護的同性相戀
☆有「擔心」教書先生夜晚太寂寞,主動提供陪睡服務的寡
☆有為了讓家裡經濟改善而選擇改嫁的的寡婦……
本書作者挖掘出一個個血淚交織、曲折獵奇的寡婦故事,描繪出明清時期的寡婦眾生相,引領讀者一窺明清時代多樣且自由的女性面貌,也讓這些原本埋藏在史料中的古代女性形象,重新被解放出來!

古代中國的婚姻沒有太多愛情可言,對女人的一生而言,
「婚姻和家庭」是「職場」,「妻子」是「職業」,「貞節」則是一種職業道德!
如何將這份工作經營地精彩、漂亮,原來還有教戰守則可以依循?
同場加映:婚姻如「職場」,丈夫如「老闆」
§《女 誡》──女性版的生活「厚黑學」
§《女論語》──「女漢子」寫成的女性人生教科書

【作者介紹】
劉佳
中國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目前於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工作,亦為韓國中國史學會會員。研究領域是中國近代婦女史及邊疆歷史。
周晶晶
中國北京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論碩士。現任職於北京勁松職業高中,擔任語文教師。平日酷愛讀書與寫作,曾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時評及散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