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關於勇氣,是這麼說的:

「勇氣不是關於你做了什麼事,勇氣是,保有你的心。」

「勇氣,意思是做你自己,全心全意;全心全意說你自己的故事。」

 

書中的主角,做了一件讓我覺得很欽佩的事,她自己一個人,開著一輛破箱型車,從英國出發,為了到歐洲大陸的最北端,看日不落的奇景。她沒有錢、沒有計畫、沒有經驗。但是她確實出發了。唯一的計畫是:帶著她的大提琴,當街頭藝人賺旅費。

 

聽起來不像是有勇氣的行為,比較向是魯莽的行為。事實上也是。作者之所以開啟這段旅程,動機和我們所能理解的差不多,她失戀了!而最後一根稻草是,她的一位好朋友意外過世了,那位好朋友生前曾有開著廂型車到極北之處看日不落的奇景這個念頭。而我們的主角,覺得她有這樣的義務,幫他完成這個生前的夢想,於是她啟程了。

 

這樣的旅途,不需要特別去想,就知道不可能一帆風順。主角遇到諸多苦難,因為她甚至從來沒有再公開場合演奏過大提琴,而大提琴對於街頭藝人來說,其實也不是太適當的樂器;此外,挪威的特色是地廣人稀,要能找到適合街頭藝人表演的城市,並不容易;而對於物價的誤判,以及額外的花費,都拖累了她旅程的速度。好多次,她都要放棄了,如果不是因為家鄉沒有她認為的人在等她,如果不是因為她對生命或許以無留戀,或許,她早就放棄了。(我是這麼認為,是不是只有沒後顧之憂的人,或是拋得開一切束縛的包袱,才能一路向前?)

 

當她最終來到她的目的地,她內心的想法是:「我希望可以找道適當的詞句......,最適合的形容詞也許就是:普通。」「這個我嚮往已久的地方,看起來一點都不是我原先想像的樣子」「太陽相個默劇演員,一次又一次鞠躬謝幕卻遲遲不肯下台,太陽在我眼前再度上升,又是一天的開始,嶄新完美的一天就這麼從係陽中蹦出來了。」「毫無保留,狂喜會向海浪般湧到妳的腳邊。」

 

光看作者的這些描述,就讓我想衝一次極北之地體會永日的奇景了!

 

但作者的旅途,並非到此結束,她來到了挪威港口,才發現,已經沒有船隻可以讓她返為英國。她只得再次展開旅程,這次,她的旅程,是全然的自由之旅。

 

這是很精彩的真實故事,體現了勇氣以及自由,陷入現實生活中困境的人們,或許,都渴望一次這樣的旅程。

 

 

 

=獻給所有曾愛過、失落過、迷惘過的人=

失去,才是獲得的開始,
它會讓你重新審視自己,找回心中深藏已久的勇氣。


 

* 英國Amazon 分類暢銷榜No.1

* 知名書評網 Goodreads ★★★★★好評

*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專文報導、雜誌Cronwall Today、Red專訪

 

一句無心的玩笑、兩段失去摯愛的傷痛,

竟讓她踏上一段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旅途。

不跨出這一步,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脆弱,又有多麼勇敢……

 

「無懼」並非毫無懼怕,而是即便害怕,還是放膽嘗試;

「勇氣」則是正視自己的脆弱,毫無掩飾地做你自己。

──本書作者卡翠娜.戴維斯(Catrina Davies)

 

  二十四歲的某天早晨,卡翠娜的男友傑克突然決定要與她分手,令她傷痛欲絕。她被離別之苦折磨著,工作也陷入無望的死巷,在人生的關口,她一心只想逃離這一切。但一無所有,全副家當只剩下一把大提琴的她,該怎麼逃離,又該往哪兒逃?

 

  就在此時,好友安德魯提出一個異想天開的計畫──買輛中古廂型車,改裝成露營車,然後兩人開著這輛車,靠街頭演奏大提琴來賺取旅費,到挪威看看傳說中的永晝,並以葡萄牙為旅程的最終站。

 

  不料尚未成行,安德魯就因意外而離世。為不負好友的期待,卡翠娜強忍悲傷,帶著那把破舊的大提琴獨自一人踏上旅途。一路上,她飽受現實的挑戰與心靈的低潮,然而隨著挪威女子漢娜的出現,一切都有了轉機。漢娜獨特的處世哲學,瓦解了卡翠娜長久以來的價值信念,臨別前,漢娜還送給她兩條別具意義的禮物──一條黃色和一條綠色的「勇氣絲帶」。

 

  帶著這份禮物前行,加上旅途中種種的際遇與見聞,使卡翠娜終於體會到「勇氣」的真諦,同時也展開了一段與以往截然不同的人生……

 

本書所記錄的不僅是一段獨特的旅程,也是一段化悲傷為力量的蛻變過程,
如果你也曾因失去所愛而陷入心靈低谷,
請翻開這本書吧,
它會啟發你找到一條走出悲傷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