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提過:VOLVO是我小時候(算算也該是30年前的事了。)最愛的車,當時我特愛他四四方方的車款。

「VOLVO 740」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更要的其實是VOLVO的造車理念,始終將用車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來考量,例如:V型三點式安全帶 是VOVLVO 工程師Nils Bohlin 發明,而且 開放給所有車廠使用

而在VOLVO開始造車超過85年之後,各項科技日新月異。看得出來VOLVO始中沒有改變他造車的理念,各種與駕車安全有關的科技,總是可以在VOLVO的車上率先看到,而且,關於安全的配備,再VOLVO的各種車係中,都是標準配備,迥然異於其他車廠。

這次有幸能參加VOLVO非試不可試駕活動,內湖廠李先生幫我安排了30分中的試駕時間,並且在車上隨時提醒VOLVO各種安全科技設計的理念及啟動的時機,萬分感謝。(但殘念的是:他並沒有非試不可的牌子,就用上述照片權充囉!)

IMG_20160826_152802.jpg

這次申請試駕的車款是XC60 T5,會選擇這款車,因為本身也在考量從轎車換為休旅車。正好趁著這個機會體驗一下。

IMG_20160826_152825.jpg

XC60從外觀上看起來,一點也不笨重,動感十足。

以尺寸來看,總長4644mm,寬度(不含後照鏡)1891mm,車高1713mm;並不算大。但軸據來到2774mm,因此帶給後座乘客相當空敞的乘坐空間,再加上休旅車天生較高的車身,乘坐的舒適性確實較一般房車好。

IMG_20160826_152627.jpg

這是李先生給我的XC60規格配備表中有關於安全/駕駛輔助配備中的一頁,看到無論哪一個規格全部都是S(標準備配),就另人感到窩心。

IMG_20160829_151429.jpg

上路前,李先生先簡單說明一下試駕路線,上了高速公路,立即讓我體驗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設定上真的很簡單,只要先設定速,再設定預計與前車保持之車距,就好了。(下圖方向盤左側,+、-分別可增加減少車速,每格5公里;<->、<--->則是設定與前車保持之車距。)

設定好之後,李先生還特地要我將右腳離開油門及煞車,果然車速很快的到達設定的時速,遇到前車時,會主動煞車;另外我也嚐試了變換車道,他也會立即辨識前方有車而煞車放緩車速,始終保持在一定的車距。途中也遇到有車插入前方,ACC亦主動介入,保持在原本設定的車距。有了這項功能,長途高速公路的旅程,想必會變得十分的輕鬆愉快。

IMG_20160826_152539.jpg

另外,如果ACC功能關閉(未設定),VOLVO還有另外的輔助系統(DA車據警示系統),會亮起位於擋風玻璃下半部的紅色燈號,提醒駕駛人注意。

IMG_20160826_152453.jpg

另外,BLIS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也發揮了幾次的作用。燈號位置在A柱上,當車側後方有車逼進,即會閃啟燈號提醒駕駛人,如果駕駛人這時啟動了該側的方向燈,燈號會改為閃爍提醒駕駛人注意。

IMG_20160826_152458.jpg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也在路途中刻意測試了一下。如果緩慢的靠向車道標線,警示聲音就會響起。但如果是變換車道,就不會響起警示聲響。

這個功能,雖然看似並不重要,但其實新聞中屢屢出現類似的例子,如打瞌睡;或分心(查看手機?撿東西?)了,偏離車道導致與其他車輛擦撞。有了這樣的主動式安全提醒,總是多一分保障。

另外還有一個在台灣路上相當實用的功能,那就是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即便開在同一條道路上,不同路段的速限往往不同,駕駛人說真的,也不可能時時注意路旁的速限警示標誌,有了這套系統,車子會自動幫你判別速限標誌,顯示在儀表板上,當你超速了,還會閃爍警示,而依但路旁有了新的速限標誌,會立即更新,算是相當實用方便的功能。

IMG_20160826_152551.jpg

被VOLVO列為全車系標配的安全/駕駛輔助配備計有:兩段式雙前座防護氣囊、SIPS側撞防護系統、SIPS側撞防護氣囊、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IC側撞防護氣簾(延伸至第二排)、PACOS乘客座安全防護氣囊開關系統、BOA煞車優先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FBS煞車衰減支援系統、HBA液壓煞車輔助系統、OHB最佳化液壓煞車系統、RAB預警煞車系統、EPB電子動力駐車系統、ROPS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R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ESC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IDIS智慧型駕駛資訊系統、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定速巡航控制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CVW車輛逼近警示系統、CTA倒車車側警示系統、iTPMS胎壓偵測暨警示系統、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轉向輔助照明燈、頭燈自動啟閉整何隧道感應功能、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Shift-lock自動排檔鎖安全裝置、EBL緊急煞車燈、LED DRL日間行車燈、LED第三煞車燈、電子液壓可調式速度感應動力方向盤、後做外側ISOFIX兒童座椅固定系統、後座兩段收覆式兒童安全坐墊、電動折收後座頭枕、自動防眩車室後視鏡內建電子羅盤、自動防眩車側後視鏡、電動行李箱門(附防夾功能)、行李箱護罩、後車門電動控制兒童安全鎖、後車門電動窗安全開關、全車五人座自動緊縮附預警三點式安全帶、安全帶未係提醒警示系統、PAC停車輔助攝影機、車頭駐車輔助雷達、停車輔助雷達。

由此真的可見VOLVO對於乘車安全的重視。

而列為選購配備的安全/駕駛輔助配備則有: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QA車流輔助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FOUR-C個人化型車模式設定系統、全景式電動天窗(附防夾功能)。

VOLVO當然不只在安全上下工夫,底盤調較、馬力輸出部分,都有其獨到之處。以我試駕T5車型來說,1969CC,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可以在5500轉時輸出最大245馬力、1500-4800轉時可以湧現35.7kgm扭力可見一般。

內裝駕駛艙中控台的設計,也頗具科技感。

IMG_20160826_152528.jpg

IMG_20160826_152514.jpg

這個無邊框設計的後視鏡(附墊子羅盤功能),很漂亮。

IMG_20160826_152654.jpg

依依不捨再拍一張。

IMG_20160826_152811.jpg

IMG_20160826_152739.jpg

 

IMG_20160826_152735.jpg

 

IMG_20160826_152834.jpg

回展間,繼續再拍。

IMG_20160826_153148.jpg

IMG_20160826_153226.jpg

 

IMG_20160826_153245.jpg

IMG_20160826_153259.jpg

本文「參加VOLVO非試不可試駕活動心得分享」

mobile01-d33221dd4d620c7bccb231adcc38894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