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了一枚可以許願,而且願望會成真的硬幣,你想如何使用它?這本「人頭朝上」故事的開頭,就是這麼開始的。前半段,主角艾弗朗在第一次半信半疑中,使用了硬幣,而且獲得了真實實現的願望後,他又多次的使用硬幣來實現他的願望。但是,在利用硬幣實現願望之後,他發現,雖然主要願望實現了,但卻或多或少的帶來了一些不一樣的地方。看到這哩,我立刻聯想到的是「蝴蝶效應」這部我頗喜愛的電影。每一個微小的改變,看似與他人無關,事實上,卻會造成莫大的影響。

但蝴蝶效應這部電影,比較偏向奇幻的題材,之所以能夠改變過去,達成主角的願望,純粹是因為主角的個人體質因素。而這本「人頭朝上」的作者,則套用了科學的理論知識,在書的中後段,主角會慢慢的理解,他所拾獲的那枚硬幣,並非童話世界中可以讓人達成願望的硬幣,而是科學界的重大成就,它是讓人可以穿梭平行時空的一種工具。

平行宇宙是在1895年由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士提出的,主要說明一個事件不同的過程或一個不同的決定的後續發展是存在於不同的平行宇宙中的。可以這麼說,我們永遠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即便我們回到過去,改變了歷史,我們也只是創造出另一個平行宇宙,在原本的宇宙裡,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能夠實現自己的願望就已經是了不起的夢想了;能夠回到過去改變自己的命運當然更了不起;但能夠在不同的平行宇宙中自由穿梭來去,這豈不是夢幻中的夢幻嗎?但主角發現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因為是平行宇宙,所已如果他跨越了不同的宇宙,要不就是他取代了原來宇宙中的他,要不就是這個宇宙中會有兩個他。這可該如何是好?

書的中後半段,主角面臨這樣的抉擇,也將面對因他隨意亂闖各個平行宇宙,而被攪亂原本生活的「他」,他終於了解,硬幣並非幫他實現了願望,而是幫他移動到他心目中理想的那個宇宙去。但,隨意介入他人的宇宙,道德困境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些衝突,讓這本書,更加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