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TT088

本書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27年美國南部密西西比大洪水中,關於這場大洪水,我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如下:

1927年4月,美國某地被密西西比河洪水淹沒。這一年春季,美國7個州遭洪水襲擊,大約80萬人無家可歸。防洪堤土崩瓦解,洪水沿支流而下,匯入密西西比河,洶湧的河水繼續向南,奔向墨西哥灣。歷史學家克林特·巴格利表示,他的父母仍記得當年的可怕景象,隨著咆哮的洪水逼近他們位於密西西比州的家,狗開始狂吠,聲音非常恐懼。

  截至4月末,洪水水位已經危及到保護新奧爾良的防洪堤的安全,幾週之後,防洪堤迎來最大洪峰。4月29日,美國陸軍工兵部隊用炸藥在新奧爾良南部的防洪堤炸出一個1500英尺(約合457米)長的口子,進行泄洪,緩解新奧爾良其他防洪堤的壓力。

  密西西比檔案與歷史部門的歷史學家格拉迪·霍維爾指出,這場大洪水造成大約10億美元經濟損失,當時的國家債務為30億美元。可怕的洪水導致美國社會和經濟發生巨變,促使美國政府啟動密西西比河洪水控制計劃,主要就是建造和維護防洪堤。這一計劃一直延續至今。

 

一場驚天動地的天災地變,必然影響了無數的生命,而往往,在我們的歷史中,只會有如上的記載,冷冰冰的敘述事件發生的過程及結果,但卻看不到在那場災難中,掙扎求生的人們,以其他們後來的生活。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小說家,讓小說家可以彌補這些不足的地方。

1927年當下的美國,除了這場大洪水之外,更大的社會氛圍,來自於禁酒令。對於禁酒令的了解,我多數是從美國黑幫電影、或是偵探堆裡小說中得來的。時至今日,我仍然無法充分理解,這樣明知不可能執行的法令,在美國是如何被通過的?但那並非重點,重點是:這禁酒令,徹底的改變了美國,禁酒反而助長了黑幫勢力,加深了公部門的貪瀆,欺壓了貧窮的百姓。

在美國南方,還有根植在心底的種族問題。黑奴雖然在美國南北戰爭後,名義上被解放了,但在1927年,白人和有色人種的差異仍然猶如天和地的距離。在這種種交和而成的大時代背景中,我們書裡面的小人物登場了。

作者讓書中的女主角,有個華麗的登場。她的私酒飯丈夫,被緝私員查獲了,綁住在屋裡。但憑藉著她丈夫的機智以及女主角荻克希神準的槍法,他取得了和緝私員的良好談判條件,最終得以順利脫身。這華麗的登場,讓讀者心裡明白,女主角非池中物,遇到生死交關的大場面並不會慌亂,而且……槍法奇準無比。

但這只是開端。

另一組緝私員來到,其中一位是我們的男主角英格索。因為途中撿到一個父母雙亡的嬰兒,他又不忍心將這嬰兒送到孤兒院(讀者後來會知道,英格索本身也是孤兒),所以,命運的安排,讓這嬰兒成為男女主角相見的契機;但同時,也因為兩人的相遇,勾起的化學變化,讓彼此的生命走向和原本預期中完全不同的軌道。

平凡如我的一般老百姓,面對無情的天災巨變,面對社會變遷,幾乎是沒有任何抵抗的能力。但,這並不代表我就沒有資格活下來,沒有資格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書中的主角,也相去不遠,他們沒能力對抗大洪水的到來,但可以努力讓自己在大洪水中活下來;他們沒能力對抗禁酒令,但可以調整自己的生活。(這點很有趣,女主角荻克希因為丈夫的關係而開始釀私酒,但卻因為男主角的關係而結述釀私酒的業務;而男主角因為禁酒令而成為緝私員,卻因為女主角而拋棄了緝私員這身份。)命運總是難以對抗,但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來面對命運,幸福,總在自己努力追求後,而得到。

作者的筆調,不疾不徐;給讀者足夠的空間去思考、去體會、去理解屬於那個大時代中,男女主角各自的生命歷程以及生活體驗,去感受他們為了追求幸福所付出的努力。這本書,真的直得慢慢用心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