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淨出立

讓我拿起這本書的原因,不消說,當然是因為作者是萬城目 學。我幾乎沒有錯過這位作者的任何一本書。這本「悟淨出立」也沒有讓我有任何失望。

悟淨,指的是西遊記中的沙悟淨,出立二字是日文,意思約莫事動身啟程。

這本書裡面的幾篇故事。用的都是中國的歷史(傳說)人物。沙悟淨、趙雲、虞姬、荊軻、司馬遷。在這些人的生命中,都有些重要的轉折處,但歷史,卻未曾記載,萬城目 學以他身為作家的獨特眼光,補足了這些空白。

悟淨出立中,說的是沙悟淨,但我更覺得是在幫豬八戒平反。而且,作者獨特的眼光價值就在此。眾所皆知,豬八戒貪吃、懶做又好色。但大家可能沒把兩件事聯想在一起,豬八戒原來是天篷大元帥,統領十萬天河水兵。如果他天性如此,天帝如何會任命這樣一個人當天篷大元帥?如果不是,他又為何淪落至此?萬城目 學給了一個十分好的故事,讓人佩服。

另外關於荊軻,大家都認定他是個武功高強的人,諸多改編小說皆採此種看法,畢竟,他事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刺客。但假設真是如此,他怎麼會在沒有侍衛敢上前的秦始皇面前,劍術書了秦始皇?以致暗殺失唄。萬城目 學又給了十分令人信服的故事。

這是我所說,身為一個作家,最重要的一件事,看清事情的真相,填補疏漏的空白,帶給讀者精彩的瞬間。

看著這些故事,我難免又想起身為近代台灣人的悲哀,從小到大,都在讀狗屁不通的歷史,把腦袋都讀壞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在念書的時候曾經和我一樣懷疑過,一個四萬萬人的帝國,為什麼會被黃花崗革命死了七十二烈士所撼動?

課本上教的孫中山領導十次革命,孫中山到底參加過幾次?

武昌起義孫中山根本事前不知,為什麼最後被納入他的功績?

閒話不提。只說:不讀此書,今年便無可讀之書。

 

購書網址:悟淨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