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B

 

這是我第一次看佐野洋子的書,而第一次看就喜歡上她的文字了。

書中可可以看出,她現在的年紀應該很大了,但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她已經在2010年過世了,真是可惜,又少了期待她新書出版的心情,但,應該會去找她之前出版的中文書繼續看。

這是一本散文集,內容收錄了包含書名"貓咪,請原諒我"在內共14篇文章。散文大概是每個人學習寫作最先書寫的一種文體,但事實上,散文也是一種不容易寫的文體。它不像小說,可以用劇情吸引讀者的目光;也不像詩,用留白讓讀者的想像力飛馳;更不是論文,有明確的主題思想。散文,就只是作者的隨筆,寫的就是作者自己的生活體驗,思想情緒,要如何抓住云云書海不同的讀者心情,著實是相當難的一件事。若太過空泛,會讓讀者覺得無病呻吟;但太過詳細,又容易讓讀者產生不耐煩的感覺;蘊藏真理的文章固然讓人尊敬,但讀來難免像是在說教;柴米油鹽的生活細節確實貼近讀者日常生活,但又不免讓讀者想著,我看自己的生活就好,為何要花時間讀你的書?

佐野洋子的這本散文集,是不一樣的境界。寫的確實是作者自己成長過程中的瑣事,但這些瑣事在作者的筆下,卻直搗讀者的心裡,產生與作者相同的共鳴,文字如行雲流水,並不絮絮叨叨。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風傳送的東西,在佐野陽子的筆下,風,無聲無息每天在我們周遭吹動著,我們未必曾經特別注意,卻和佐野陽子諸多的回憶結合在一起,看似因風吹拂而說出"媽好幸福喔!",在佐野洋子的耳中,卻突然明白了,母親通常並不幸福。因為通常母親的心情都很差,有事沒事就把小孩撂倒,對母親突如其來的壞心情提心吊膽。當時的樹林,若沒有溫柔的風不停的吹著,母親一定不會到幸福。

另一篇則是因為人會說話,一段作者小時候的回憶,她抱著大西瓜走在叔叔的後面,開心的蹦蹦跳跳,結果,西瓜從她的手中滑落,掉在人行道上,裂開了。叔叔回頭,了一聲,接下來也罵了作者。那一聲不只是對她摔破西瓜的過失,而是對她這個人的厭惡。留在作者心中最深刻的回憶,並不是那個夏日傍晚,以及對她""的叔叔,而是一個安靜不下來,吵吵鬧鬧,西瓜摔得一塌糊塗,令人討厭的小孩。作者討厭的是映在叔叔眼中的自己。

就是向這樣簡單的文字,卻深刻的描述,讓身為讀者的我,萬分驚奇。果然是感官敏銳的人,深刻感受週遭,反省自己,然後才有辦法用這樣輕描淡寫的文字,描繪出深層的內心情感。

#LocusGR

 

內容介紹】

給相遇的那些貓咪,那些男友們,那些風花雪月、辛苦寂寞的日子。

「今後我仍會以各種羞恥,去填補那樣被我遺忘的空白歲月」。

 

曾經癌末追逐韓星的佐野洋子,痛訴不喜歡母親的佐野洋子,大方陳述我可不這麼想的佐野洋子,以十四篇隨筆,回憶過往生活裡的貓咪們、那些相遇的人們、那些風花雪月,以及辛苦的孩提時代和留學生活⋯⋯。不同於熟悉的犀利,佐野洋子薄脆如紙的心思,對自我情感的省視,溫暖的、黑心的、虧欠的,毫不回避,凜凜然。不一樣的佐野洋子,獨一無二的行文風格,被日本讀者視為佐野洋子的創作原點,魅力十足。

作者介紹】

佐野洋子(1938~2010)
出生於北京,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設計系畢業,曾留學德國柏林造形大學學習石版畫。主要的繪本作品有《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老伯伯的雨傘》、《我的帽子》、《熊爸爸》(榮獲日本繪本獎,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童話作品有《當我是妹妹的時候》等。此外散文集有《普通才偉大》、《沒有神也沒有佛》(小林秀雄獎)、《不記得》、《靜子》、《無用的日子》、《我可不這麼想》,小說有《打開那個院子的門的時候》、《酷酷氏的結婚,奇奇夫人的幸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