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讀-紀昭君-無臉之城

容我再一次向秀威出版社致敬,這幾年來,秀威真是幫台灣本土小說創作挖掘了不少新人,有了舞台,才能讓更多人投入創作這條路,功德無量。

 

這次讀的這本無臉之城,更是讓我覺得驚豔,完全無法想像這是新人創作的小說。故事結構完整,描寫人物有深度,視點的轉換更是一絕,確實有如出版社所云:與湊佳苗的出道作品-告白,不相上下。如果沒有秀威出版社挖掘出這本小說,讓這位創作者被埋沒了,真會是台灣小說界的一大損失。

 

無臉之城,或許寓意:這城市中的人們,臉孔都是無法辨識的。我自己的解讀是:城市中,每個人都戴著面具在過生活,一但脫下偽裝的面具,露出無臉的自己,那才會真正顯露出原本的性格。

 

這本小說的創作原點,根基於台灣的三大重要刑案,分別是:白米炸彈客、徐志皓姦殺少女棄屍案、運匠殺手江雲卿。作者巧妙的將這三起時間橫跨近十年的真實社會案件,結合成一部小說中互有糾葛的人物。而最令我讚賞的其實是:每一個章節的主角,都有自己深刻的內心世界與自身對外在社會的連結,但離開了這個章節,這些主角就變成另一個章節的路人甲。藉由這樣的反覆辯證,讓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不同面向、不同的心理層面,去看結果相同的一件事。

 

這個世界所有的事情,都不會只有一種面向,感謝閱讀小說,感謝作者創作小說,讓我們這樣平凡的讀者,可以一窺這麼多不同類型的人內心的世界。

 

作家生活誌網站(http://showwe.tw/)

「《無臉之城》--多重人稱敘述的拼圖推理」系列講座,歡迎免費入場參加!

4/24(日)14:00 嘉義朴子文創書店「沐書坊」(嘉義市朴子市中正路183號)紀昭君X何敬堯 媽祖生活動

4/29(五)13: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5/3(二)19:00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二樓(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5/7(六) 14:00想想人文空間(台中市中區民權路78號):誤入地獄的小王子——紀昭君《無臉之城》X中山七里《嘲笑的淑女》推理小說角色心理分析遊戲暨新書聯合發表對談

5/14(六) 19:00-21:00彰化 紅絲線書店(彰化市城中街20號)紀昭君X何敬堯 新書聯合發表會

8/27(六)14:00金車文藝中心推理講堂(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8363a67c-730f-4bde-b0ea-8fe437ccaa59.jpg

db647dde-ccd7-4daa-aa8d-f8284e00b390.jpg

a89147d8-0c27-4a35-867d-90fc15e467fa.jpg

目前顯示的是「北醫場海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