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

故事主要的場景在美國,時空背景則在大蕭條後,持續到1936年納粹德國主辦的柏林奧運。

 

故事的一開始,作者描述了大蕭條時期,美國的慘狀,但隨著時間推移,以及羅斯福總統的新政,人民的信心似乎見見回升,情況也緩慢地改善;另一方面,在歐洲大陸,納粹黨緩慢而確實的掌控全德國,並開啟了驅逐猶太人的行動;最終的交會,就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

 

回顧歷史可知,1936年的柏林奧運,是希特勒精心設計,希望能徹底展現 「雅利安人種優勢論」,奧運成了希特勒和納粹宣傳其政治主張的舞台。從結果來看,不能不說納粹確實成功了,透過各種精心的安排,納粹德國共計贏得了33面金牌、26面銀牌、30面銅牌,共計89面獎牌,均為各國之冠。美國在獎牌數排名第二,但最讓納粹傻眼的應該是美國黑人選手傑西·歐文斯在柏林奧運以百米以103奪冠、跳遠以806摘金、200米以207折桂、4×100米接力和隊友合力以398加冕,共計四枚金牌讓這位黑人選手以傑出的運動才能在全世界面前擊碎了「亞利安人種優越論」。而本書所描繪的划船賽,也是美國奪冠的項目。

 

作者不急著說這段歷史,卻從最終奪冠的划船賽的成員,各個不同的成長背景娓娓道來。讓讀者跟著這些成員的腳步一起成長,一同達到榮耀的顛峰。

 

對我來說,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讓我理解了划船這項運動。是多麼的耗費體力,又是多麼的注重團隊合作的一種運動。一個人要維持固定姿勢、固定速度划船已經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要同船8個人都維持同樣的姿勢及速度,可想而知應該更是難上青天。而這個團隊運動,只要有一個人動作不協調,就會連帶影響其他人,終致拖累整個比賽結果。因此除了平常辛苦的鍛練之外,團隊裡每個成員的心理素質,也事關重大。而臨場條件、氣候狀態,教練戰術調整,更是缺一不可。

 

這是一本紀實故事,結局已知,但精彩的是過程。人生不也如此?每個人的結局都是死亡,但過程如何確是自己決定的。

購書網址: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