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300dpi

 

如果說阿富汗是近代史上最悲慘的國家,大概不會有人有太多不同的意見。而阿富汗這個國家會變成這個樣子,卻是因為他絕佳的地理條件,引來國際勢力的覬覦。

阿富汗人一向相當的自豪,他們打贏了英國人、趕走了俄國人,可是這些戰爭的背後,都有其他勢力介入。尤其冷戰期間,美蘇兩國在阿富汗互較長短,卻是以阿富汗的土地為戰場,其後遺症,到今天仍在發作。

蘇聯人離開了,被美軍扶植的阿富汗軍閥開始占地盤;最後由塔利班這一派系大獲全勝,掌握了阿富汗90%的控制權,但背後支持塔利班的蓋達組織發動了對美國的911恐怖攻擊,卻使得美國大舉出動,掃平塔利班政府。塔利班離開了,美國人來了,但同時,軍閥也回來了。經過了30年的時間,一個小男孩已經長成了一個大男人,但這個國家的苦難,還沒結束。

這本書是作者本身的經歷,從書中可以看到阿富汗人的純真、熱情、好客……;但也同時看到個人在大時代底下,是如何的無助。當戰爭來臨時,獲得勝利的並不適這些良善的本質,反而是性格卑劣,表裡不一的人,在戰爭中魚肉鄉民更是如魚得水。但即便如此,在最深的黑暗中,仍會有一絲光亮照射而出,等待到那天,黎明便不遠了。

作者寫的雖是親身經歷的過程,但和自傳不同,作者的文字充滿詩意,卻又直率感人,讓讀者感受到恐怖的經歷,卻也體驗到豐富的人生。如果不是因為阿富汗人的天性樂觀,他們如何能經歷如此多的苦難生活?

這本書和追風箏的孩子比較起來,橫跨的時間更長,帶領讀者去過的足跡更遠,而且更為真實的貼近阿富汗人的真實世界。在軍閥互鬥的日子中,每經過一個路口都彷彿是一次的生死考驗;而在塔利班的統治下,嚴格的法律讓人動輒得咎,但卻是難得沒有槍砲攻擊的平靜生活。若不是真實經歷這樣的日子,斷難帶領讀者進入這樣的世界中。因為是真實事件,所以相較起來比較平淡,但也因為其真實性,帶給讀者內心的衝擊卻更深刻。

如果想了解阿富汗,這兩本都是可以讓讀者以較輕鬆的方式進入阿富汗的多層次世界。而更重要的是,在書中,即便作者以及他的家族或是其他的阿富汗人,經過多次的苦難,卻沒出現過恨意與復仇這些作為,這毋寧是人類高尚情操的至高表現。

 

購書網址:如詩的地毯:喀布爾男孩成長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