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之女(全)

我一拿到這本書,便迫不及待地打開,然後,一口氣讀完,中間即使要吃晚餐,也邊吃邊看;老婆催促著我帶小J去洗澡,也捨不得放下這書。這本書,實在精彩。

寄居蟹,找尋適合自己的殼,但他會長大,等住不下原本的殼,便會再次找尋適合自己的新殼。

家庭主婦留美子,因為兒子意外過世打擊過大而放棄生活,對丈夫及三個女兒都不理不睬。某天,她在家門口遇見一個疑似被棄養的髒瘦小孩,而他和自己身亡的兒子名字同音。

難不成,他是上天派來填補她傷口的……留美子力排眾議收留了小男孩,但幾天後,身穿白色洋裝、臉抹厚厚白粉的可疑女子「山口葉月」出現,她自稱是遭受家暴、無家可歸的男孩母親。

兩人開始在這個家「寄住」。葉月來後,一切彷彿回到正軌,眾人品嚐到久違的「家」的溫暖;葉月的關懷無比細緻貼心,既然試過那份甜美,就無法再回頭……


即便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彼此,甚至,因為日常生活瑣事的累積,早已心生許多不滿。

寄居蟹之女便是抓住這樣的空檔,先以弱者的姿態進入家裡,慢慢取得家裡人的信任,對於無法收服的,就透過分化的方式,將他趕離家中,最後,一舉收網,讓家裡的人互不信任,互相攻擊,最終造成家庭分崩離析,寄居蟹之女便可順理成章地接受這個家。

這樣的人很可惡嗎?是的!答案當然是這樣。

但,如果不是這個家先出現裂縫,會這麼容易被入侵嗎?家庭成員不用負擔部分的責任嗎?

這是看這本書,在讀者心理,首先必然出現的哲學探討。

但櫛木里宇的企圖心遠不僅於此。

再揭曉真正故事全貌的時刻,讀者還得再更深刻的思考這樣的問題,如果:加害者也是被害者,被害者也是加害者。那......我們到底該如何看待,加害者的犯行?被害者的創傷又該由誰彌補?

隨著翻閱書的序章開始,讀者的心便被作者的筆法牽動,無法輕易放下這本書;而在書的最末,作者還心有餘力的翻轉讀者已經形成的既定想法,讓本書餘韻更為留存。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好書。

購書網址:寄居蟹之女(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