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活著的我們‧致逝去的他們:東大急診醫師的人生思辨與生死手記


我喜歡這本書,因為作者的觀點,與我幾乎相同。

作者是急診室的醫師,看過更多的生離死別,因此他對人生的看法,更為具體,也更為透徹。

作者雖是現代醫師,但並不全然僅偏向現代醫療,書的前幾篇文章,即提到"氣"、"雙手的療癒力量"等非傳統西方醫療的觀點。

而其中雙手的療癒力量,我最近頗有體驗。

作者是這麼說的:"跌倒時如果有個真心為你擔心的人馬上伸手撫摸你的痛處,疼痛幾乎就此消失一大半。"

小J和我,幾乎天天上演這樣的戲碼。他只要一跌倒,我就會立馬衝過去,用雙手撫摸他的痛處,然後口念"痛痛飛走",而小J,也就真的不痛了。

另一個作者有趣的觀點是:人生。正因有壽命限制才更顯美好。

現代人,莫不追求更長的壽命。但其實誠如作者所言:如何好好度過有限的生命,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沒有人是永生不死的,所以要將全部的心力都用於享受當下,活在當下。

另一個作者教會我的課題,是他在急診室的親身經歷。

作者是急診室醫師,經常在急診室遇到"醫生,是我們先來的。"這樣的抱怨話語。

但對於急診室醫師來說,先來後到,並非他們考慮的重點;依照病患傷勢、疾病的緊急處理程度或嚴重程度來判斷診療的順序,才是急診室醫師的專業。

可是每個病患都會以自身利益為最大考量,忽略了自己是病患之一,而非唯一。

而作者更將此觀點推演至職場、家庭、朋友間的溝通。倘若人人都只想著自己,那就容易造成衝突,但倘若能先看清楚自己所在的場所,以整體利益為考量,或許對大家(包或自己)都有利。

而關於過去,大家眾所皆知,過去已成事實,是無法改變的。

作者卻說:過去,是可以改變的。

如何?

其實很簡單,就是"享受當下"。改變過去,也就是改變過往發生之事所具有的含意。如果學會享受當下,那過去就不會再對現在的自己形成罣礙,也就是實際上的改變過去了。


購書網址:給活著的我們‧致逝去的他們:東大急診醫師的人生思辨與生死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