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與祖德

 

《狄更斯與祖德》書名中的狄更斯,便是創作出《塊肉餘生錄》、《遠大前程》、《孤雛淚》、《小氣財神》等巨著的偉大作家。而祖德則是取材自狄更斯未完成的最後一本小說《艾德溫·祖德之謎》(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 

本書作者丹.西蒙斯擅長創作以真實人物、事件為背景,融合想像讓讀者入迷的奇幻小說。諸如:《極地惡靈》是以以英國探險家約翰·富蘭克林為主角,敘述他在1845年率領幽冥號(HMS Erebus)、驚恐號(HMS Terror)前往西北航道,探險北極的故事。《山之魔》(The Abominable)則是以3位登山家為主角,他們受到布羅姆利夫人雇用,準備前往聖母峰搜尋失蹤的波希(布羅姆利夫人之子)下落。(詳參: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43965157) 

這本書可稱磚塊書,背景又是19世紀中的英國,人物是舉世聞名的文學家,說真的,得靜下心來才能開始領略作者形塑的魔幻世界。但讀這本書,可算得上是倒吃甘蔗,越吃越甜。書裡面寫的是狄更斯最後五年的時光,自從狄更斯在一場車禍意外受到驚嚇後,精神便開始不穩定,身體健康也走下坡。但這期間,狄更斯仍然努力不輟,創作不歇。而書中的祖德,究竟是真?是假?是鴉片造成的想像人物?還是被催眠後創造出來的虛假空間?在這本書中,給了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讀本書的樂趣,不僅在追尋狄更斯最後五年和祖德周旋的過程,也不只是跟著狄更斯好友威爾基•柯林斯的腳步探索19世紀中倫敦城中最黑暗的地底社會,更讓讀者得窺文壇好友間的互相較勁,對於創作文學走向、文字運用、表達方式、銷售量、讀者反應、實際收益,無一不爭,無一不比。

但更讓人讚嘆的,是丹.西蒙斯的筆法,讓讀者隨著他描繪的空間,進入小說中的想像世界,往如搭乘時空機,回到十九世紀的倫敦街頭,與文學大師狄更斯比鄰而坐,直接窺探他的內心世界。


購書網址:狄更斯與祖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