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關於旅行,作者在書中說了一段話:

「旅行,是因為我們害怕;為什麼不常看到台灣的背包客?因為台灣人「不害怕」。更正確地說,我們通常不會把自己放在令人害怕的情境之中。」

 

這本《行旅,在深邃亞細亞》並非一本正規的旅遊書。但這本書的確提供了許多東南亞、南亞的旅遊景點資訊,以及作者親身的體驗。

但它並不以漂亮的景點、豐富的人文意象為號召。也就是說,看完也許並不會帶給讀者:哇!這麼棒的地方,我一定要去!這樣的感覺。

這本書比較像是作者的獨白,也就是單獨一個人進行長途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和自己對話。

 

人是一種群居動物,因此離群索居,事實上是一種反社會行為,一向不被鼓勵。

但長期群居,不擅與人群互動的人,總會在內心深處有種疲憊感,這時候,拋下一切,遠離現實社會,就成為一種渴望的夢想。而自己一個人旅行,似乎剛好可以達成這樣的夢想。

旅行是不是一定要帶有什麼樣的目地?一定要帶給自己更寬闊的視野?更多的成長?自我提升?

或者,旅行其實不需要背負這麼多嚴肅的責任。旅行可以很輕鬆的,只是逃離人群的一種方式?

自己一個人旅行,如果能帶給自己一點成長,我想那其實是因為,你在逃離人群帶來的壓力的同時,也拒絕了人群所能帶來的好處。

只有自己一個人,代表的是你必須自己規劃行程、自己訂房間、自己找到交通方式到達目的地......。

如果旅行途中,你遇到了突發狀況,諸如:旅行經費被偷了、被搶了,嚴重一點的:護照被偷了;生重病.....。

每一次的突發狀況,你都只有一個人,這時你能依靠的就只有自己,也因此,如果旅行能帶給自己一點成長,應該是從面對自己,找到解決事情的方式而來的。

但自己一人旅行,事實上有很多的限制,因此趁著年輕無家累的時候出走,是最適合的!再開始一個人長程旅行前,必須有周詳的準備,這就提供了專案規劃的練習,而在長途一個人旅行途中,也可以習得更多解決事情的能力,開過自己的視野,理解更多關於世界的真相。因此,歐美許多的年輕人,在結束學生生活,踏入職場工作前,會有這麼一趟「壯遊」。

或許,懂得適時放下手中的一切,堅強自己的心,給自己一點勇氣,就能展開完全不一樣的旅程,豐富自己的人生。

 

購書網址: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