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讀-好奇心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柯麥隆曾說:「重大的創新都需要冒險。這就是我給各位的忠告:不管你做什麼,失敗都可以是一種選項,但恐懼卻不是。」「好奇心是你最厲害的本事,而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本書作者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為《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阿波羅 13》(Apollo 13)、《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王牌大騙子》(Liar Liar)、《24 反恐任務》(24)、《發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勝利之光》(Friday Night Lights)等電影與電視節目製作人。從 1970 年代末期起,他就有方法且習慣性地尋找演藝圈外各種有趣的專業人士,持續每週與一位這樣的陌生人交談——從科學家到時尚設計師,探險家到企業執行長,藝術家到中情局局長,只要對方有時間坐下來回答他的問題,他都有興趣一見。葛瑟的「好奇心對話」(curiosity conversation)用意在於走出自身經驗的框架去學習、成長

 

書的一開始,作者用自身的經驗,告訴讀者,他如何用好奇心贏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某天,他偷聽到隔壁兩人的對話,大意是某人的工作很無趣(太輕鬆了),而他已經準備離職。他抓住了這個機會,立刻打電話到該公司找到他的主管毛遂自薦,並立刻贏得了這份工作。

 

因此他在本書的前言就說到:「我之所以能過著自己心目中的生活,最大的功臣就是好奇心,其重要性高於智商、堅持或人脈。

 

作者因為想了解大人物們都做些什麼?想些什麼?這樣的好奇心驅使下,開展了他拜訪各種不同領域的名人路程。而這個探訪路程,帶給他各式各樣的衝擊以及收穫。但徒有好奇心,只是一個開端,並不能帶來最終的好結果。在他拜訪沃瑟曼的旅程中,他也告訴了作者這一點:「寫下來。不然一切只是空談。」

 

好奇心只是一個引子,讓人持續保持前進的動力,但如果沒有付諸行動,就只是好奇心,不會產生成果。而好奇心需要下工夫嗎?當然要。因為你只是有了好奇心,並不會帶你到任何地方?你想知道地球有多大?你就得開始找資料。現在有了GOOGLE,找尋答案似乎變得很容易!「網路會麻醉我們,而非激勵我們。網路只能告訴我們已知的事。」你必須不斷的維持這股好奇心,打破砂鍋問到底,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才有機會達到成功。

 

你開始問了地球有多大,最終或許能成為天文學家,或數學家或科幻小說家。或者......什麼都不是。端看你的好奇心持續多久?你的毅力有多大?但即便我們哪裡都沒去,維持好奇心,至少也能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想想,你有多久沒有問過自己的親人除了柴米油鹽之外,新鮮的問題?你有多久沒關心自己的同事除了工作之外的事?你有多久沒有主動和陌生人交談或取新知?開啟你的好奇心,而這將會立即改善你的生活,堅持下去,終將達到你真正想要的人生。

 

購書網址: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