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料理教室(附贈「初戀心動食譜」書衣海報)

 

「食、色,性也。」孔老夫子早已闡明。而食還排在色之上,畢竟,民以食為天嘛!

但吃這回事,說簡單也簡單:就把東西塞進嘴巴裡咬,吞進肚子去就是了。但說男,卻也難上天。如何做出美味的東西,讓吃不再只是填飽肚子,讓飲食可以成為一種文化,那可是挺難的一件事。

京都是日本古都,也可以說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古都,因此這本《初戀料理教室》選擇以京都為背景,一點也不讓人意外。雖然時代在改變,但一談到料理,大家應該還是比較容易和女性聯想在一起。但這本《初戀料理教室》卻是以四位男子學習料理為背景,講述他們各自的心事……。

智久:一個年屆三十歲的菜鳥建築設計師,典型的草食男,讀書就好好讀書,工作就認真工作,幾乎是戀愛絕緣體。某次在圖書館意外聽到暗戀的女子說了一句:「會做菜的男人感覺很棒!」便下定決心要去學烹飪。

蜜琪:常常把自己打扮得像法國娃娃一樣非常漂亮的大二生,毒舌派。小時候因為家暴的關係,相依為命的姐姐非常厭惡男性,平日總喜歡將他打扮成女孩子的模樣,他也由著姊姊,從來不生氣。在姊姊出外工作回家時,蜜琪會做點簡單的料理兩個人一起吃,看到姐姐開心的模樣,他覺得很幸福。希望藉由愛子老師溫暖的料理,把幸福的感覺傳達給姊姊。

文森:西式甜點師,有著藍色瞳孔的英俊法國男子。在京都的甜點店工作,文森一直希望能夠開間屬於自己的店面,但因為他跟老闆有知遇之恩的情分,提出辭職心裡十分掙扎。對於料理的熱情,他深信自己不輸任何人,甚至以前的戀人跟他分手的原因都是因為他愛料理比愛自己多。面對人生的選擇,文森不禁開始苦惱起來…… 

佐伯:留著小平頭,大約五十歲左右。金屬雕刻的工匠,典型的日本男人,在外面工作,家裡全部歸老婆打理,平日總是皺著眉頭、沉默寡言。因為妻子的一句話:「請你去上烹飪課吧!」佐伯帶著對妻子性情改變的疑惑來到愛子老師的烹飪教室,直到有一天他才真正了解背後的原因……

料理其實不會只是好吃不好吃這麼簡單,最容易觸動人類記憶的五感是味覺和嗅覺,因此料理總是可以成為伴隨著人的記憶而深層的存在。就像我們經常說的「媽媽的味道」,媽媽或許不是五星級大廚師,但媽媽煮的菜,總是我們心目中最好吃的,因為那伴隨著成長的記憶,是無可取代的味道。

但並非總是每個人的成長家庭都是幸福的,作者也很適當的加入這樣的角色:蜜琪,他的媽媽從來不煮飯,因此他的成長過程中,吃的都是速食、微波食品……。但等他有能力獨自居住之後,他選擇了和姊姊一起住,姐弟兩人,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料理記憶。

這本書結構很輕鬆,文字很溫暖,非常適合閒暇時打發時間用,而且,讀著讀著,還能觸發自己心中柔軟的那部份,讓人心暖暖的呢!

 

購書網址:初戀料理教室(附贈「初戀心動食譜」書衣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