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醫生

安眠醫生

蠍子讀-史蒂芬.金-安眠醫生

 

史蒂芬‧金是恐怖小說界的翹楚,無庸置疑。

 

我沒看安眠醫生的介紹就開始看這本書了。因此在看前面序章的三個章節時,我還以為這是短篇小說集。心裡想:出版社真是佛心來著,短篇小說集集結這麼厚一本才出版啊!!當然,一進入本文就會知道這是一本長篇小說,前面三個章節只是引子。但也讓人更佩服史蒂芬.金,光是引子就可以寫得如此精彩,每個出場人物都可以單獨變成一篇故事,而且同樣恐怖、同樣吸引人。

 

安眠醫生,因為他(丹)在安養院工作,總是陪伴著即將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道路的人,讓他們能夠平和安詳的面對最後一段旅程,因此得名。他為何能夠如此看透生死?又為何有能力能夠帶領人們平靜的面對死的人生?因為他有"閃靈"-類似我們一般說的超能力(心電感應......等)。擁有閃靈-並沒帶給他的人生太多的好處,反而說是災難比較合適,因為他可以看見不屬於這人世的"幽靈",而且在越小的時候,這種特殊能力越強,而年紀越小,卻越不懂該如何控制這種能力,結果,他只能依靠酒精來忘卻這種能力,最終造成了酒精上癮症。

 

而這篇故事的另外一端,是"真結族"。他們也有一些易於常人的能力,但不多。可是他們的特點是:非常的長壽,而且這些易於常人的能力,讓他們非常的富有。不過他們必須吸食"精氣"才能存活。而這些精氣的來源,就是前述那些有"閃靈"能力的小朋友,終結他們性命之後產生的。因此這兩個族群,先天上,就成了敵對的陣營。

 

關於"真結族"的設定,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他們像是史帝芬.金刻意揶揄美國的露營族(台灣這族群人口似乎也成長許多),他們居無定所,成群結隊以露營車為家。(目的是不想久居一處,惹人懷疑。)而更重要的是,他們跟著有精氣源的地方走,順道也解釋了,為什麼有那麼多小孩子無緣無故的失蹤。

 

丹已經隨著年紀漸漸增長,逐漸的失去了"閃靈"的能力,而他也加入了戒酒協會,解除酒精對他的控制。因此,在這故事中,多了一個”閃靈”能力更強的小孩,她才是真正對抗”真結族”的人。關於這點,就不多提了,以免破壞讀者的興致。

 

史蒂芬.金的小說,無庸置疑的好看。而只有透過閱讀他的小說,才能領略這點。想像空間,就留給讀者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